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气转凉孩子经常感冒?医生:很有可能是过敏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13 17:29

进入秋天,天气变凉,昼夜气温变化大,对于抵抗力相对较差的孩子护理不好很容易感冒。有的家长已经习以为常,就当做是普通的感冒来治。但是如果频繁地流鼻涕、咳嗽还老是不好可能就要想想是不是过敏了。那么感冒与过敏之间应该如何区分呢?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过敏免疫风湿病科主任曾华松指出,孩子感冒的时候一般都有会有发烧的症状,而且持续一两周就痊愈。但是如果是过敏诱发了流鼻涕、咳嗽,没有出现发烧的症状,还老拖着不好,一般是过敏性的表现。另外,如果孩子本身就是过敏体质,患上感冒也会很难好,因此需要十分引起注意。

孩子过敏一般都有什么样的表现?

曾华松主任表示,孩子过敏的表现形式非常多,因为过敏可以影响多个脏器。小孩过敏是一个长征的过程。最开始的时候,它表现为皮肤湿疹;再下一步可能会影响消化道,出现肚子痛、呕吐甚至钠血病;再逐渐过渡到呼吸道,呼吸道的表现主要是咳嗽。很多时候家长一开始以为小孩患了感冒,但是如果在不发烧的情况老是咳嗽不好,实际上这是一种过敏性咳嗽,也叫咳嗽变异性哮喘,再往下会发展为哮喘,这时因为小孩子气道已出现高反应,会发生过敏性鼻炎,鼻子发痒、经常打喷嚏。

除此之外,曾华松主任还特别强调了过敏对小孩精神系统的影响。很多小孩子出现性格改变、多动、孤僻或者是画线他画直可能要到神经专科医生的鉴别,包括过敏免疫专科检查是不是跟过敏相关,因为这也是过敏的不典型的症状,需要仔细的观察。

引起小儿过敏的主要的过敏原是什么?

曾华松主任说,过敏原有2万多种,但真正常见的过敏原有一两百种。在南方地区,尘螨过敏是最常见的过敏原。尘螨包括屋尘螨和粉尘螨,尘螨是吃人的皮屑维生的,每个人的床上都有尘螨,所以家里床上的卫生要搞干净。灰尘里面也有尘螨,比如皮革厂的小孩子就很容易过敏。而在北方地区花粉过敏的情况也是很明显的。

如果发现这些孩子出现相关的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的过敏症状之后要及时到专科医生就诊,轻微的能够初步诊断就开点药,但是如果是中重度的过敏就一定要做相关的检查,包括过敏原的检测,特别是IgG过敏原的检测,发现孩子是什么引起的过敏,就可以知道怎么去避免它。如果是尘螨过敏,从五岁开始就可以开始进行脱敏免疫治疗。如果根源是免疫系统出了问题,免疫系统也要进行相关的检查。还可以用一些免疫平衡的一些中成药也是对小孩效果非常好。所以加上WHO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尘螨免疫脱敏治疗,只要家长重视了这些问题,绝大多数的小儿过敏都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