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染发会引起白血病吗? 肿瘤医生告诉你真相!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5 16:42

这些年,染发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甚至成为了大多数人生活的一部分。但是,我们都知道染发剂是含有化学物质的,特别是有些染发剂含有苯,苯是一种致癌物质。那么经常染头发对人体是否有伤害呢?会不会引起白血病呢?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肿瘤专科主任黎阳教授表示,很多病人或病人家属会问到这样的问题,这来源于人们的生活经验,不少人觉得经常接触到染发剂,或者经常染头发的人,或者相关的家庭里,更加容易发生白血病。其实,目前为止,没有循证医学方面的证据证明,含有芳香胺的这一类的染发剂和白血病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如果能够少接触这一类化学物质,还是尽量少接触一点,特别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更要少接触。

染发跟肿瘤是不是有关系?

黎阳教授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染发和肿瘤的发生有相关性。但是,如果人体经常接触含有苯类,芳香胺族的这一类染发剂,有一定发生的风险。苯是一种致癌化学物质,这种材料经常的接触,理论上确实能够导致细胞发生相关的癌变。所以建议不管是否有统计学方面证据证实肿瘤和白血病发生与染发剂的使用是否有关,尽量少接触还是有益处。

白血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白血病是一种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俗称的血癌。白血病的发生主要是造血干细胞层面出问题,是造血干细胞在骨髓的某一系出现异常增殖,造成了恶性的血液肿瘤,在骨髓以及由骨髓释放到全身各个器官产生浸润,所出现的一系列的临床的综合症。

黎阳教授介绍,白血病发生之后,临床表现包括出血、贫血、感染,都跟恶性肿瘤的相关浸润有关系。比如出现了白细胞的异常增殖,对正常的白细胞造成了生长和发育方面的干扰,病人容易出现由于粒细胞减少导致的感染,它影响了红细胞,就会出现出血的表现,它影响了聚合系统和血小板系统,这个病人就会有相关出血的表现。如果合并了感染,这个病人可能出现相关发热,如果出现了骨头的浸润,病人会出现骨痛,所有相关表现跟肿瘤细胞的异常增殖是有关系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