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剩饭的细菌多吗?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0-23 18:27

文章导读

剩饭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情况,一般做饭的时候掌握不好饭量就会容易做的多了,就会容易导致剩饭,而剩饭不仅味道不新鲜,同时也会容易导致变质,再次食用就会容易对身体导致很大的危害,而剩饭当中是没有细菌的,但是有一定的亚硝酸,会容易出现中毒的情况。

剩饭的细菌多吗?

剩饭有细菌吗?

剩饭中有亚硝酸盐

当我们说不要吃剩饭剩菜时,往往会用这样一个理由:“剩饭剩菜里的亚硝酸盐含量太高了,吃下去对人体不好”。

亚硝酸盐本身有很多用途。它是食品生产行业必不可少的材料。亚硝酸钠被用来腌制肉类, 因为它可以防止细菌生长。同时,由于它还是一种还原剂, 与肉的肌红蛋白反应后, 能够使产品呈现出令人满意的粉红色'新鲜'颜色, 如牛肉。

但不要吃剩饭剩菜的说法是有道理的。

很多新鲜的食物中都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成分。如果新鲜的时候吃,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放置太久的话,细菌就在其中大量繁殖。随着细菌的增多,它们会把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让这种物质的含量迅速增多,从而达到威胁健康的地步。

剩饭的细菌多吗?

亚硝酸盐有毒,少吃为妙

对人体来说,亚硝酸盐是一种值得警惕的物质。一方面,在烹调或其他条件下,肉品内的亚硝酸盐可与氨基酸降解反应,生成有强致癌性的亚硝胺。

另一方面,短时间内摄入大剂量的亚硝酸盐,人体会出现中毒反应,严重时甚至会丧命。亚硝酸盐对人的致死量为每公斤体重22毫克。误食亚硝酸盐的人会出现以下症状:胸闷、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头晕、头痛、心悸等。

严重者还可出现恶心、呕吐、心率变慢、心律不齐、烦躁不安、血压降低、肺水肿、休克、惊厥或抽搐、昏迷。在食品监管不严的过去,经常有某某食堂误将亚硝酸盐当成食盐导致数十人送医的新闻见诸报道。严重时,患者还会因为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衰竭而死亡。

退一步说,不考虑食物中的亚硝酸盐,就说剩饭剩菜中的细菌,进入人体也对健康没什么好处。

剩饭的细菌多吗?

不要过分恐慌剩饭菜中的亚硝酸盐

虽然说剩饭剩菜里的亚硝酸盐会比新鲜食物要多,但是也没有必要极度恐惧。因为抛开计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一般来说,一盘隔夜剩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约为每千克有七毫克。

但是要知道,国家对亚硝酸盐制定的标准是每千克三十至七十毫克。这意味着,一盘剩菜吃下去,距离国家划定的线还比较远。

但是,这么说只是为了让大家不要对剩饭剩菜过度恐慌,并不是说亚硝酸盐对人体无害,更不是鼓励大家去吃剩饭剩菜。毕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我们能少摄入就尽量少摄入。而且,大多数食物都是新鲜的时候吃比较好。单论口感,我们也提倡吃新鲜食物。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