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归国华人李旭日教授团队近期连续发表5篇国际期刊文章揭示血管研究新发现等研究成果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0 12:02

2018年8月29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旭日教授团队与比利时鲁汶大学Peter Carmeliet院士团队联合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上发表了题为“Role of glutamine synthetase in angiogenesis beyond glutamine synthesis”的文章,首次揭示了谷氨酰胺合成酶在新生血管生成中的关键作用、机制及其潜在临床应用

除此之外,李旭日教授团队和Peter Carmeliet院士团队近期还在《Cell Metabolism》上合作发表了3篇重要文章,分别揭示了脂肪酸合成酶在新生血管生成中的关键作用及机制;首次发现静息血管内皮细胞较增殖性血管内皮细胞具有更高的脂肪酸氧化反应,以维持血管氧化还原稳态;率先揭示了磷酸甘油酸脱氢酶是丝氨酸合成酶通路的关键因子,在血管内皮细胞中调节Heme合成以维持细胞内氧化还原稳态。

相关文献:

1.Eelen, G。et al。Role of glutamine synthetase in angiogenesis beyond glutamine synthesis。Nature561, 63-69, doi:10.1038/s41586-018-0466-7 (2018)。

2.Bruning, U。et al。Impairment of Angiogenesis by Fatty Acid Synthase Inhibition Involves mTOR Malonylation。Cell Metabolism,doi:10.1016/j.cmet.2018.07.019 (2018)。

3.Kalucka, J。et al。Quiescent Endothelial Cells Upregulate Fatty Acid beta-Oxidation for Vasculoprotection via Redox Homeostasis。Cell Metabolism, doi:10.1016/j.cmet.2018.07.016 (2018)。

4.Vandekeere, S。et al。Serine Synthesis via PHGDH Is Essential for Heme Production in Endothelial Cells。Cell Metabolism,doi:10.1016/j.cmet.2018.06.009 (2018)。

2018年9月24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旭日教授团队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发表了题为“VEGF-B is a potent antioxidant”的文章(影响因子9.504),首次揭示了VEGF-B强大的抗氧化作用及机制。

研究显示,VEGF-B是VEGF家族首个具有高效抗氧化、抗凋亡作用的成员。氧化应激损伤和细胞凋亡是诸多疾病及衰老的关键病理,因此,VEGF-B在氧化应激损伤及细胞凋亡相关疾病及抗衰老治疗中具有重要潜在应用价值。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