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主食吃太少会减寿4年!想减肥可用这些食物代替主食!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21 12:00

主食,是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也是我们每顿饭都离不开的食物。

日前,《柳叶刀·公共卫生》杂志刊登了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碳水化合物摄入太多减寿1年,而吃太少减寿4年……这项研究再次证实“碳水化合物供能比50%、脂肪30%、蛋白质20%”的饮食模式是正确的。

而实际上,尽管我国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一直强调主食的重要性,但主食的主导地位不断被挑战。近几年,“低碳饮食”十分流行,为了减肥或健康,很多人少吃甚至不吃主食。

那么,主食对身体有哪些影响?怎样吃主食最健康?今天就详细的和大家说一说。

主食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第一条是“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可见粮食在人们的饮食结构中至关重要、无可取代。

碳水化合物主要来源于大米、粳米、小米、玉米、小麦、青豆、腕豆等,是能够直接被人体转化的热量营养,是我们身体所需的主要基础原料。

大脑所能利用的唯一能量来源是血液中的葡萄糖,只有血糖维持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大脑才能正常工作。

因此,食用一定的主食尤为重要。但是对于减肥人士来说,食用主食恐怕难以成功减肥。面对需要补充主食,却不能多吃主食的减肥人群来说,该怎么办呢?其实,有5种食物可用代替主食,减肥者可用放心食用。

用哪些食物代替主食能够减肥?

1、燕麦

在减肥期间,燕麦是代替主食的最佳选择。燕麦含有优质的碳水,不仅能够为身体提供能量,还能增加饱腹感,其中丰富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的蠕动,加快消化吸收。不过燕麦的口感清淡,可以添加牛奶酸奶和坚果的食用。

2、玉米

玉米不仅富含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蛋白质、微量元素,而且口感软糯香甜,深受人们的喜欢。以玉米代替主食,不仅可以为身体提供能量,还能促进身体的物质代谢。

3、薏米

薏米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谷物,有排毒去湿气的功效,薏米粥不仅热量低,饱腹感强,还能排毒养颜,与红豆一起熬,制成红豆薏米粥,能够祛除体内的湿气,缓解虚胖水肿的问题,达到减肥瘦身的效果。

4、紫米

紫米粥一直是美容养颜的佳品,紫米的营养价值高,适合在减肥期间的女孩子食用,有补血气是气色红润的功效,且紫米的热量低,口感极佳,在减肥期间是代替主食不仅能减少机体摄入的能量,还能养出好气色。

5、红薯

红薯口感香甜,营养均衡,其中含有的淀粉能够为身体提供能量,含有的纤维素,胡萝卜素能够促进肠胃消化吸收,其中还含有部分主食里没有的氨基酸。营养价值丰富的红薯代替主食,能够保证身体营养均衡。

在减肥期间,仅严格控制脂肪的摄入量是远远不够的,也应该严格控制含有高碳水化合物的主食的摄入,用一些低碳高营养的食物代替主食,不仅能很好的为身体提供能量,加快物质代谢,促进消化吸收,起到减肥的效果。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