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哪些人需要定期检查肾功能?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21 20:56

肾脏是人体新陈代谢废弃物排出体外的主要器官,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废弃物、服用的药物等,大部分都是经过肾脏排泄的。当肾功能出现异常时,人体的代谢毒素无法排出体外,长期积聚体内会严重危害人体的健康。尿毒症被称为不死的癌症,肾病会变成尿毒症吗?哪些人需要定期检查肾功能,预防发展到尿毒症?此外,应该如何通过饮食预防呢?

需要定期检查肾功能的人群有以下几类:

第一,本身就有肾脏疾病的患者,如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等肾脏病患者,需要定期检查肾功能,以了解肾脏病的进程和发展,以便及早干预,预防并发症的发生,防止疾病的恶化。

第二,患有可能会损害肾脏疾病的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这些原发病在疾病的进展过程中可能会伴随肾损害,所以每年需要定期进行肾功能检查,及时发现早期药物预防。

第三,有肾病家族史的人,某些特殊型肾病,如成人型的多囊性肾病有明显的遗传性,对于这样的家族,成员需要定期检查肾功能。

尿毒症是肾衰竭发展到最后的一个阶段,肾功能可能仅剩下10%以下,是肾失代偿的阶段。肾病患者如果不引起重视,不积极进行药物治疗,可能会发展为尿毒症。有肾功能异常的患者,只要早期积极进行药物治疗和干预,真正发展到尿毒症的患者是比较少的。据统计,目前我国有10.8%的患者有慢性肾脏病,真正发展到尿毒症的患者有两三百万人左右。

要想预防肾病,预防尿毒症发生,首先应该要注意饮食管理。低盐饮食、低嘌呤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已经有肾病的患者,应该注意控制蛋白质的进食量,应该以优质蛋白为主,即进食肉、蛋、奶等动物蛋白,不进食豆类等植物蛋白。平时要注重补充水分,不喝酒,不抽烟,多吃水果和蔬菜。此外,用药方面一定要注意选择肾毒性小的药物,遵医嘱使用。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