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咖啡绿茶可乐会引起骨质疏松?这个是假的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07 10:58

虽然大多数人都知道生活中最最健康的饮品就是“水”,但其实实际情况下,我们总是很难抵御那些美味饮料带来的诱惑。在这些常见的饮品中,有哪些会引起骨质疏松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

先说说咖啡咖啡中包含多种可对骨代谢产生影响的活性成分,它们通过各不相同的途径影响骨骼的代谢。

咖啡因是一种生物碱,它可以增加尿钙的排泄并减少肠道内钙质的吸收,长期大剂量饮用咖啡(每天>300mg,约每天3-4杯咖啡。而中国人人均咖啡消费是0.7杯/天),是会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的。

而很多研究都表明,适量的咖啡饮用,如每天一杯,和骨质疏松没有什么明显的关系。

再来看看绿茶 ,有多项国内外研究表明,绿茶对骨质存在保护作用。这是因为绿茶中含有绿茶多酚这种物质,它可以减少骨量的流失。主要的作用原理是减少了细胞层面的氧化应激反应,具有抗氧化作用。

另外,绿茶中还有一些类黄酮,它们可以抑制破骨细胞的作用,减少骨质分解。

虽然绿茶中的生物碱类物质可能会减弱肠道内对钙的吸收,但是从很多研究看来,总体而言喝绿茶对骨骼还是利大于弊。

那么碳酸饮料,可乐呢?经常喝碳酸饮料的人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 2011年哈佛大学就碳酸饮料对青少年的危害这一问题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表明,青少年经常饮用碳酸饮料其发生骨折的概率是同龄人的3倍。其中关于可乐的专项调查结果显示,经常饮用可乐的青少年发生骨折危险的概率比正常人高5倍。高5倍。碳酸饮料摄入过多易引起钙磷比例失调,延缓钙质吸收,亦可使其骨矿含量流失。最终导致骨质疏松,加大骨折的风险。

以往,就碳酸饮料对骨骼的影响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酸性物质对骨的影响上,所以一直存在争议。但是近期西方研究者把关注点转移到碳酸饮料的摄入对饮食习惯和营养摄入的影响上,并获得了确切的结论。

碳酸饮料口感酸爽,长期习惯于喝碳酸饮料的人会无形中减少牛奶,豆浆,酸奶,矿物质水等饮品和正常饭食的摄入,减少了钙质,益生菌,氨基酸,蛋白质和矿质微量元素的摄入。这在青少年尤为明显,儿童期和青春期是骨骼发育的关键时期。幼年期骨体积和骨强度在这个年龄段快速增加,而骨量在20岁前即可获得90%以上的峰骨量,且骨量的积累直到30岁才完成。这期间骨量的积累在一生骨骼健康中可能起到决定性作用,间接影响到老年骨质疏松的发生率。

长期喝碳酸饮料还有哪些危害?

1、肥胖

一天喝一瓶500ml的碳酸饮料,糖的摄入量就已经超标,热量非常高。碳酸饮料中除了碳水化合物以外基本没有别的营养成分,因此长期喝碳酸饮料,还可能引起营养不良。

2、对牙齿不好

牙齿的主要成分为羟基磷酸钙,当频繁喝碳酸饮料,酸性物质作用于牙釉质,可以直接溶解牙齿中的矿物晶体。现在市售的软饮料中大多含有酸,pH在2.2~4.0之间。其中碳酸饮料的pH约为2.5,均低于牙齿脱矿的临界pH(5.0~5.5)。因此,喝碳酸饮料能喝成这样也就不奇怪了。除了酸,糖分也是损害牙健康的罪魁。饮料中的糖,经微生物发酵后也能产酸,促使牙齿脱矿。从这个角度看,可以说糖是酸的“完美拍档”。

每天最多喝多少碳酸饮料?

研究发现,每周喝碳酸饮料多于1次的人,患酸蚀症的可能性会增加。为了拥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碳酸饮料还是少喝为宜。实在戒不了,那就尽量用吸管喝吧。所以,碳酸饮料这样高糖的饮料,要尽量少喝。尤其是儿童、孕妇、老人等,此外,喝完要及时漱口。所以碳酸饮料偶尔喝没问题,但是若是形成习惯,经常喝,甚至以可乐等碳酸饮料代替水等饮品,就不好了。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