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症?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07 10:50

很多朋友都会把腰椎间盘突出与腰椎间盘突出症混为一谈,简单的以为腰椎间盘突出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简称。当自己身上出现腰腿痛的症状时,更是怀疑自己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事实真是这样吗?

“腰椎间盘突出”与“腰椎间盘突出症”不一样!

“腰椎间盘突出”指的是影像学的概念,即经过腰椎CT检查后发现腰椎间盘向后突出。腰椎间盘突出是一个退行性病理改变,就是随着我们人体年龄的增长,每个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机体退变,而腰椎间盘退变就是其中之一。

而“腰椎间盘突出症”则是指由于腰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之后,髓核突向后方椎管内而导致相邻组织遭受刺激或压迫而引起的如腰腿痛等一系列的临床症状。

简单来说,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有无症状之分。腰椎间盘突出可能不会表现出任何症状,而腰椎间盘突出症则会表现出腰疼,下肢放射痛,大、小便障碍。严重者可出现大小便失控及双下肢不完全性瘫痪等症状。

因此,当我们在做检查时,如果被告知是腰椎间盘突出,当没有症状时,我们不必太过着急,可以适当增强腰背肌肉力量,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如不良坐姿、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等来预防它变成“症”。

不过,当出现腰腿疼痛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典型症状时,我们就要积极地进行治疗了。

腰椎间盘突出症怎么办?

腰椎间盘突出症又名“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系指腰椎间盘的变性、破坏,髓核从损伤的纤椎环处膨出、脱出,其突出的部分和变性的纤维环引起脊髓、马尾、腰神经根的压迫刺激症状,或者是因髓核的变性,软骨板也相继变性,以致髓核突向椎体内。

本病易发于20-40岁之间,儿童极少发病,男性多于女性。临床上以第四和第五腰椎,第五腰椎和第一骶椎之间的椎间盘突出为多见。

本病属于中医学“腰痛”、“腰腿痛”的范畴。

【辨证分型】

根据髓核突出的方向,可分为三种类型:

⒈向后突出:即髓核向后方突出,可压迫神经根,产生明显症状。一般所称椎间盘突出,实际皆属此型。根据突出的部位,还可分为三型。

⑴单侧型:临床最为多见,髓核突出和神经根受压只限于一侧。

⑵双侧型:髓核向后纵韧带两侧突出,两侧下肢皆有坐骨神经痛,但往往是一先一后。当一侧症状出现时,另一侧的症状多减轻或消失,呈交替现象。两侧症状同时存在时,多是一轻一重,或最后一侧症状消失,一侧存留。此型在临床上较少见。

⑶中央型:椎间盘自后中部突出。若突出物较小,在突出平面,既不能压迫左侧神经根,亦不能压迫右侧神经根,而受压的是马尾神经,所产生的症状多为鞍区麻痹和大小便功能障碍。除非突出很大,一般不会引起双侧的典型坐骨神经痛。

⒉向前突出:不能引起特殊症状,故无实际临床意义。

⒊向椎体内突出:髓核向软骨板内突出,突出物压入椎骨的松质骨,形成杯状缺口,日久缺口边缘可硬化。此型多见于青年期。

【治疗原则】

舒筋活络、整复关节、解除压迫、祛风散寒、行气活血、通经止痛。

【按摩治疗】

1、躯体按摩法:

⑴患者俯卧,医者先在其腰部及患肢进行揉、按、推、摩、磙等手法,使患者肌肉放松,时间5~10分钟。然后用拇指指腹或肘部按压肾俞、秩边、环跳、委中、承山、昆仑等穴,每穴1分钟。

⑵患者俯卧,双手抓紧床头,治疗者双手握住患者双踝关节用力进行缓慢牵引2分钟,然后上下抖动2~3次。

⑶患者仰卧,医者一手握踝一手扶膝,做被动直腿抬高2分钟,以患者能忍受为度。

2、足部按摩法:

搓热双脚,刺激额窦、颈椎、胸椎、腰椎、骶骨、甲状旁腺各2分钟。对腰椎可适当增

加按摩时间。

【自我保健】

1、侧卧,双下肢并拢伸直,用拇指沿骶棘肌外侧缘拨点至腰骶部,再做腰骶部擦法,以透热为度。

2、双腿伸直坐于床面,空拳叩击双腿外侧及小腿前外侧,在酸胀为度。

3、用双手由腹股沟处推至膝关节10-15次。

4、仰卧,双下肢交替进行屈髋屈膝至最大限度,然后伸直,动作逐渐由慢到快,重复10-15次。

【医生建议】

1、不要小看硬板床,它对腰可有很大好处。睡觉时注意腰部保暖。

2、按摩治疗前要排除腰椎骨质病变。

3、要是出现下肢严重无力或大小便失禁,尽快去医院,这可能是椎间盘压迫到脊髓了,不适于按摩。另外腰椎间盘突出中央型不宜按摩治疗。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