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先天性耳聋发病率达3‰ 专家:先天性耳聋诱因有这些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0 12:00

拥有一个耳聪目明的健康宝宝是广大新生儿父母的共同愿望,但遗憾的是,不少宝宝却不幸罹患先天性耳聋。而这些患儿往往因为诊断和治疗不及时,导致无法使用语言进行交流和学习,从而“因聋致哑”,给他们未来的发展和整个家庭蒙上阴影。到底先天性耳聋是什么一回事?它的成因又有哪些?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彭宏(专家预约)主任。

彭宏主任

专家:每年新生聋儿近3万 3大诱因导致先天性耳聋

与失明、肢体残疾不同,耳聋患者外表看起来与常人无异,但他们内心往往却承受着外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听力的缺失,可能导致他们无法与旁人正常交流,从而造成学习障碍、就业困难以及一系列的心理问题。

据彭宏主任介绍,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目前,每年仍会诞生近3万名新生聋儿,其中又以先天性耳聋最为多见。

“所谓先天性耳聋,指的就是胎儿期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使听觉器官发育障碍或受损,于出生时即已存在听力障碍的婴儿。据统计,先天性耳聋的发病率约为3‰。”

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这些婴儿不幸患上先天性耳聋?彭宏主任表示,先天性耳聋的原因可以分为遗传因素、孕期因素和产期因素三大类。

遗传因素:“这是先天性耳聋最常见的原因,与基因和染色体异常有关。临床较为多见的遗传性耳聋包括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GJB2、GJB3和12sRNA基因突变导致的先天性耳聋。”

产期因素:“主要由女性孕期出现相关药物中毒和感染所致,包括孕妇服用阿司匹林等的耳毒性药物,以及胎儿出现阴道上行和胎盘血行感染。常见孕期感染原因包括感染风疹、单纯疱疹病毒以及先天性梅毒、弓形体病等。此外,孕期各种中毒性疾病、糖尿病、腹部X线照射或是先兆流产等,均可影响胎儿内耳发育从而导致耳聋。”

产期因素:“在妊娠28周以后,妊娠晚期毒血症、分娩时产伤、早产难产导致缺氧或是Rh因子不合导致的新生儿溶血性黄疸也可导致耳聋。”

孩子先天性耳聋怎么办?3个月后即可着手干预

当发现自己的孩子患上了先天性耳聋,很多家长都会觉得晴天霹雳,认为孩子这辈子可能就完了。对此,彭宏主任认为家长大可不必太悲观,先天性耳聋如果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抓住儿童最佳语言康复期,完全可以有效避免因为听力障碍引起的语言发育障碍和社交情感障碍,患儿则有望过上和正常人无异的生活。

要想避免先天性耳聋患儿因聋致哑和因聋致残,彭宏主任强调,家长一定要把握先天性耳聋治疗的黄金时间,最好能在孩子3个月时确诊并进行适当的干预。

彭宏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编辑,先天性耳聋患儿出生后可表现为对环境声音不灵敏或者没有反应,家长如果发现则应及早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此外,国家也出台了相关的法规制度,家长只需按章带孩子进行筛查即可,“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新生儿听力筛查’的相关法规制度,规定新生儿出生7天之内进行常规听力筛查。如发现有问题,需在42天时进行复筛;复筛再不通过,到3个月时需到具有听力诊断资质的医院进行最后的确诊。”

先天性耳聋患儿在早期得到确诊后,即可根据其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治疗措施,最早可在半岁以后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治疗,“以重度和极重度耳聋患儿为例,6个月以后就可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治疗,经过6个月到1年左右的听觉康复,到孩子两岁的时候,他的听觉和言语状态,可以说和正常孩子是没有两样的。”彭宏主任如是说。

彭宏主任强调,“三早”原则是所有婴幼儿耳聋,特别是先天性耳聋治疗的基本原则,只有做到早发现和早治疗,才有望实现婴幼儿耳聋患儿“聋而不哑”的目标。

专家介绍

彭宏,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导师,医学博士,国家留学基金全额资助留学瑞士博士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科主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主任。荣获2017年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称号。

专业擅长:

1、各型中耳炎、中耳胆脂瘤、耳硬化症、先天性小耳畸形、听神经瘤、耳部及侧颅底肿瘤以及耳聋、眩晕、面瘫等疾病的诊断和外科手术治疗,尤其擅长于结合显微镜及耳内镜完成各类旨在提高听力的听力重建微创外科手术和听觉植入手术(如:人工耳蜗植入术、振动声桥或骨桥植入术等);2、儿童耳鼻咽喉科疾病的诊断和个性化治疗;3、鼻腔-鼻窦及咽喉疾病的内窥镜微创手术;4、鼻咽癌等头颈部肿瘤的早期诊断与综合治疗;5、聋病基因筛查、耳聋基因诊断和遗传咨询以及优生优育指导。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