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身体阴阳失调症状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0-29 20:01

文章导读

当我们去看中医的时候,有时中医会说阴阳失调这四个字,而在西医当中,并没有这样的疾病。其实,所谓的阴阳失调在中医当中是一种病症,也被称之为病机。众所周知,人体阴阳是相对的,也是相互保持平衡的,如果失去了这个平衡,就出现了问题,阴阳失调就是这个道理。那么身体阴阳失调症状都有哪些?

身体阴阳失调症状

临床表现

在临床上,阴阳失调的病理变化多与疾病本质的寒热性质密切相关,《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阳胜则热,阴胜则寒”,《素问·调经论》又说:“阳虚则外寒,阴虚则内热,阳盛则外热,阴盛则内寒”。说明在疾病过程中人体大多存在着病变性质的或寒或热,或寒热错杂,或寒热真假等病理变化。为此,阴阳失调更成为阐释病性寒热变化的具有普遍意义的基本病机,明代张景岳的《景岳全书》说:“寒热者,阴阳之化也。”

1.阳盛其临床表现多见壮热恶热、躁扰不宁,面红烦渴,便干尿黄,苔黄脉数等实性热性症状。

2.阴盛其临床表现多见四肢厥冷、恶寒喜暖、脘腹冷痛,或泄泻水肿、踡卧少动、口淡不渴、痰液清稀、苔白脉迟等实性寒性症状。

身体阴阳失调症状

3.阳虚其临床表现则是阳气虚衰温煦周身功能减退,阴寒相对亢盛,可见畏寒喜暖、形寒肢冷,精神萎顿、倦卧少动、脉象无力,以及下利消谷、小便清长、水肿发作等证。

4.阴虚临床表现为阴液不足,失其滋润濡养之功,可见口干舌燥、咽干唇干、皮肤干燥、便干尿少、舌红少苔,形体消瘦、盗汗、脉细数,以及午后潮热、五心烦热或颧红升火等证。

5.阳盛格阴临床可见胸腹灼热、恶热、口干舌燥、烦渴而喜冷饮,便干溲赤,舌红苔黄等内热症状,同时可见手足厥冷、脉象沉伏等假寒之象。

6.阴盛格阳临床可见四肢厥冷、下利清谷、小便清长、舌淡苔白等虚寒症状,同时可见身热而欲盖衣被、面红如妆、脉大但按之无根等假热之象。

身体阴阳失调症状

7.阳盛耗阴临床可见口舌干燥、口渴、便干尿赤而少、皮肤干燥等阴液不足失其濡润之证。

8.阴盛损阳临床可见畏寒肢冷、面白溲清、便溏等阳虚失于温煦,以及多种机能减退症状。

9.阳损及阴临床多表现为虚寒证与虚热证并见,但以虚寒症状为主,虚热症状次之。

10.阴损及阳临床表现亦为虚寒证与虚热证并见,但以虚热症状为主,虚寒症状次之。

11.亡阳临床可见大汗淋漓、汗稀而凉、肌肤手足逆冷、畏寒踡卧、精神萎靡、神情淡漠、甚则昏迷、面色苍白、脉微欲绝等虚寒并伴衰竭危象的症状。

12.亡阴临床可见汗出如油、汗热而黏、手足温、喘渴烦躁,或昏迷谵妄、形瘦干瘪、皮肤皱褶、目眶深陷、唇舌干裂、舌红而干、脉虚数无力等虚热而见衰竭危象之证。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