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深圳辟谣献血谣言 献血到底好不好?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05 20:03

近日,微博上流传着一则谣言并引发热议,表示献血不检查艾滋病毒,因此输血也可能因此感染艾滋。对此,深圳市血液中心作出了郑重的辟谣声明:

无论是首次献血还是多次献血,甚至是献血上百次的献血者,深圳市血液中心及全国各地的采供血机构,献血者每次献血之前都必定做血液初筛检测。全血要经过扎左手无名指的检测,机采需静脉抽血进行检测。献血后,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对每一袋血液进行经血传播传染病等项目的检测。

对于微博账户名为“紫ZIYI”这个造谣的人用诋毁深圳市血液中心的方式来刷热度,严重毁损了深圳市血液中心声誉的同时,也打击了广大献血者的爱心。对于这种无良知的人,我们将通过法律程序严肃对待!请广大市民给与支持。

相关链接:无偿献血到底好不好

很多人都有点排斥献血,但是他们却不知道,其实无偿献血不仅仅是帮助了他人,其实对于自己的健康也是有很大的益处。

1、展爱心。无偿献血使您的爱心有了一个展现的机会和平台,充分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相互帮助的新型关系,无偿献血可以成为连接人类爱心的纽带。

2、促进新陈代谢。无偿献血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生成,促进血液新陈代谢。坚持规律献血的人,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刺激,保持较旺盛的新陈代谢,不断产生出更具有生命活力的年轻细胞,新鲜血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血的人。

3、降低疾病发生率。献血后会降低血液黏稠度,使血液流速加快,供氧及运送营养物资的能力增强,降低血脂,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少癌症发病率。

4、更长寿。无偿献血者平均寿命高于未献血者。

5、家庭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配偶将会获得免费用血。本人5年内可享受献血量5倍、5年后享受等量用血,直系亲属、配偶将享受等量用血。

6、免费体检。无偿献血者的血液将进行系统检验(快检、初检、复检共3次),检查项目共8项,即ABO血型、RH血型、血红蛋白、转氨酶、乙肝、丙肝、梅毒、艾滋,只有全部通过合格的血液才能被临床使用。

7、进行了一次体检。有人担心献血会影响健康,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首先,献血400毫升不到全身血量的十分之一,不会影响血液的正常生理功能。其次,人体自身具有很强的调节功能,献血后1小时至2小时血容量就会得到恢复,各种血液成分可以在两周内达到原来的水平。第三,人体的血液都在新陈代谢,即使不献血,血细胞也在不断衰老死亡,被新生的血细胞代替。献血后,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会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从而使血液维持相对恒定状态。第四,献血后要进行严格的血液化验,等于进行了一次体检。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