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了烧烤肚子痛?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0-05 19:57

文章导读

生活中,很多人都是非常喜欢吃烧烤,特别是夏季,和亲朋友好友一起吃烧烤,喝啤酒,这种生活是非常惬意的,而且还能缓解一天的工作压力,让亲戚之间亲情更加严密,吃烧烤出现肚子疼大多数情况下是饮食不当造成的,想要缓解疼痛一定要多喝水,或者是可以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吃一些药物来缓解疼痛。

吃了烧烤肚子痛?

肚子痛有哪些原因

1、外感时邪会引起肚子痛

六淫外邪,侵入腹中,可引起腹痛。风寒之邪直中经脉则寒凝气滞,经脉受阻,不通则痛。若伤于暑热,或寒热不解,郁而化热,或湿热壅滞,可致气机阻滞,腑气不通而见腹痛。

2、饮食不节会引起肚子痛

暴饮暴食,饮食停滞,纳运无力;恣食肥甘厚腻辛辣,酿生湿热,蕴蓄肠胃;或过食生冷,致寒湿内停等,中阳受损,均可损伤脾胃,腑气通降不利,而发生腹痛。其他如饮食不洁,肠虫滋生,攻动窜扰,腑气不通则痛3、情志失调会引起肚子痛情志不遂,则肝失条达,气机不畅;气机阻滞而痛作。若气滞日久,血行不畅,则瘀血内生。

吃了烧烤肚子痛?

3、阳气虚弱会引起肚子痛

素体脾阳亏虚,虚寒中生,渐至气血不足,脾阳虚而不能温养,出现腹痛,甚至病久肾阳不足,相火失于温煦,脏腑虚寒,腹痛日久不愈。此外,跌扑损伤,脉络瘀阻;或腹部术后,血络受损,亦可形成腹中血瘀,中焦气机升降不利,不通则痛。

4、胃分泌功能紊乱会引起肚子痛

人的胃壁中有两种具有分泌功能的细胞,一种分泌消化酶,另一种分泌胃酸。当这些细胞的功能下降时,消化酶和胃酸分泌亦减少,这样会反射性地抑制胃部肌肉的收缩和蠕动,从而产生胃动力障碍。

5、精神情绪变化会引起肚子痛

胃是我们很重要的器官,精神紧张和情绪悲伤可使胃电活动紊乱,影响到交感神经从而造成胃肌收缩频率缓慢,胃中食物不能及时排到肠道中,形成胃内食物和气体滞留,产生腹胀、嗳气、恶心等诸多症状。

6、功能性消化不良会引起肚子痛

胃排空速度减慢,引起了一系列消化不良的症状,称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因为人的近端胃容纳及贮存食物的功能下降,不能在进食后正常舒张,患者就会出现饱胀感,通常还会伴有嗳气、腹胀,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

中医对肚子疼的辩证

1、外感时邪

六淫外邪,侵入腹中,可引起腹痛。风寒之邪直中经脉则寒凝气滞,经脉受阻,不通则痛。若伤于暑热,或寒热不解,郁而化热,或湿热壅滞,可致气机阻滞,腑气不通而见腹痛。

2、饮食不节

暴饮暴食,饮食停滞,纳运无力;恣食肥甘厚腻辛辣,酿生湿热,蕴蓄肠胃;或过食生冷,致寒湿内停等,中阳受损,均可损伤脾胃,腑气通降不利,而发生腹痛。其他如饮食不洁,肠虫滋生,攻动窜扰,腑气不通则痛。

3、情志失调

情志不遂,则肝失条达,气机不畅;气机阻滞而痛作。若气滞日久,血行不畅,则瘀血内生。

4、阳气虚弱

素体脾阳亏虚,虚寒中生,渐至气血不足,脾阳虚而不能温养,出现腹痛,甚至病久肾阳不足,相火失于温煦,脏腑虚寒,腹痛日久不愈。

吃了烧烤肚子痛?

肚子痛怎么办

1、停下来的举起手

如果当你腹部剧痛发作时,你找不到能躺下的地方,你可以停下来,并用手指挤压痛处。通常是在右边的肋骨下面,然后紧紧抿住嘴唇并重重地吹一口气。这样会减轻膈膜的压力,腹痛会随之减轻。你还可以将手臂向上举过头顶,举起手臂时深吸一口,然后放下时慢慢地呼出。

2、用腹部呼吸

如果锻炼时经常发生岔气,你可以试试腹部呼吸法。这是一种慢慢地深深地压缩放松腹部的呼吸方法。为找到这种感觉,你可以仰面躺在床上并在腹部放上一本书。每次吸入空气时书都会抬高,你的肩膀不能动。腹部呼吸也可帮助加强腹腔壁,因而会减少膈膜的跳动和挤压。

3、推迟餐后的运动

如果你有腹部岔气的倾向,饭后先休息一两个小时后再做运动。

4、应避免的运动

凡是患有单核白细胞增多症的患都应该避免接触性的运动,而事实上,最好是根本就别运动。任何无意识的动作、不慎的拍打或是吵架时的推挤拉扯,都可能使原本已经变大的脾脏破裂。

5、学会放松

腹痛有时也可能会源于精神压力,瑜伽和生物反馈疗法可以帮助你摆脱压力。无论是哪一种方法,都会对你的腹部脏器和全身放松有帮助。

6、避免高脂肪食物

含脂肪过多,高蛋白的食物比如红烧肉、乳制品容易在胃里逗留更长时间。这样会造成对横膈膜的压力和向下的牵引力。如果你必须要吃点东西再跑步,那就吃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半只香蕉。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