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秋冬防脑卒中 医生教你识别脑卒中5个早期信号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15 10:56

最近广州气温骤降,不少市民都穿上了冬衣。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新通教授提醒,气温的变化会造成血管过度收缩,从而导致血压上升,容易诱发脑卒中。特别是高血压、心脏病、房颤患者,要重视脑卒中出现的5个早期信号:

脑卒中有这5个早期信号

(1)身体一侧或双侧,上肢、下肢或面部出现无力、麻木或瘫痪;

(2)单眼或双眼突发视物模糊,视力下降,或视物重影;

(3)言语表达困难或理解困难;

(4)头晕、失去平衡,任何意外摔倒,或步态不稳;

(5)头痛(通常是严重且突然发作)或头痛的性质突然改变。

此外,刘新通教授叮嘱,一旦发现自己或者家属患有脑卒中,要牢记三个原则:

1、时间就是生命,一旦怀疑卒中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或者省二医专门设立的卒中救治热线(020-89169999),尽快平稳地将患者送到医院,并转运到最近的卒中治疗医院或卒中中心,越快越好,尽量不要耽误任何时间。

2、在此期间,将病人去枕平卧,松开病人衣领,禁止来回转动病人头部。

3、家属和旁观者应陪同病人至医院,以便卒中团队更好地了解患者发病过程。若患者在时间窗内(最好3小时之内)到达医院且无溶栓禁忌症,可以进行溶栓治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如何预防脑卒中复发?9个措施要做好

为了预防脑卒中短时间内再发,刘新通教授建议,应采取多方面的综合措施:

1)控制血压;2)预防和治疗脑卒中的相关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风心病、高脂血症;3)戒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尤其要戒烟限酒;4)控制体重,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提倡高蛋白、低脂、低盐及富含纤维素、钙质和维生素饮食;5)注意生活规律,尤其是要防止保持便秘,不要操劳过度,保证足够睡眠时间;6)善于调节和充实精神生活,保持心境平静,避免紧张、激动及各种不良情绪;7)适应自然环境变化,适量户外活动,坚持适当的运动锻炼,注意夏季饮水和冬季保暖;8)定期复查身体,不适随诊,遵从医生指导和按医嘱用药;9)发现可疑卒中先兆时应及时就医。

刘新通教授强调,天气渐凉,急性脑卒中发病增多,一旦发病,要立即就医,到达医院越快,溶栓或取栓越早,效果越好。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