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舌苔黄厚腻是什么原因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14 20:47

文章导读

人们可以通过舌头的变化来判断,因为中医在给我们检查身体的时候,第一反应是要我们张嘴去看舌头和舌根,当发现舌苔黄厚腻的时候,这多数是肾虚或最近有胸闷气胀,以及大便不通畅,各种各样的经络问题等等。

舌苔黄厚腻是什么原因

治疗

舌苔黄腻非必皆是湿热

临床见有黄腻舌苔,以湿热辨之,治以清化,人皆知之。而由气虚运化失司致湿阻不化所致者,则知者不多。今举章叔赓先生医论一则,为医者开一思路,于临床或有所补焉。

黄厚腻苔,不一定是湿热实证,其中也有气虚运化失司而致湿阻不化的。有些苔黄厚腻的患者,舌质一般、脉滑口苦、胸腹闷胀、纳少、溲黄等,似为实证,医用苍术、厚朴、芩、连、车前等苦寒燥湿药达数月,苔仍如故。但细辨之,必有一二虚证,如脉虚软滑、舌胖、黄腻苔中有裂纹,胸腹虚胀,喜温、便溏等,改用补中益气、香砂六君等加减治疗,服后胸腹反觉舒适,苔亦渐化,盖亦塞因塞用之法也。

舌苔黄厚腻是什么原因

舌苔黄腻治疗

舌苔黄腻,经常口干,舌头边上还有齿痕, 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细数。治宜:滋阴降火 。可服:知柏地黄丸、大补阴丸、六味地黄丸等。(这一说法中,舌苔厚腻和舌红少苔是矛盾的,少苔怎么可能厚腻,逻辑错误))

舌苔黄厚腻是什么原因

暑湿感冒致舌苔黄腻

症状:发生于夏季,面垢身热汗出,但汗出不畅,身热不扬,身重倦怠,头昏重痛,或有鼻塞流涕,咳嗽痰黄,胸闷欲呕,小便短赤,舌苔黄腻,脉濡数。

治法:清暑祛湿解表。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