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儿童酸奶可能会导致儿童蛀牙 如何预防儿童蛀牙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22 18:48

尽管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酸奶很健康,但专家提醒,超市里的许多酸奶含糖量高,可能会导致儿童肥胖、蛀牙和其它健康问题。研究人员指出,酸奶是钙、蛋白质和维生素B12等营养物质的重要来源,能够促进消化功能。

龋齿俗称蛀牙,是危害儿童口腔健康最主要的疾病,由于儿童喜好甜食和饮料,又缺乏口腔疾病的预防保健意识,所以近年来我国龋齿的发病率极高,儿童口腔医生介绍调查发现,有七成的儿童患有龋齿,如何预防儿童蛀牙?

1、认真仔细地清洁牙齿,尤其要做到睡前清洁。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婴儿牙床及牙胚的发育和生长,保持牙面的干净光洁,阻止菌斑的附着,更重要的是可以及早地培养孩子一种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使用儿童牙刷及牙膏配合牙线餐后睡前清洁牙齿。

2、尽量避免多糖食物和零食。糖在口腔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破坏牙齿的物质,因此要让孩子少接触甜食和饮料,多吃富含钙质和纤维的食物,注意营养平衡。不要盲目补钙,多做户外活动,注意儿童的口腔清洁,尤其在每次进食以后,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3、氟化物是一种化学防龋方法,通过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和促进再矿化,可有效预防牙齿光滑面及邻面龋病的发生。因此窝沟封闭加氟化物联合使用,可同时预防窝沟龋和光滑面龋,能最大限度预防龋病的发生。

4、宝宝的上下牙全部萌出后。专家建议,此时宝宝可用小型软质牙刷沿牙齿的缝隙上下刷。不过,如果是宝宝自己刷牙的话,家长一定要注意提醒宝宝,在洗刷中注意不要使刷毛伤及口腔黏膜和牙龈。

5、为了保护牙齿,预防龋齿,专家表示,在儿童饮食方面,家长也要特别注意,应喂不含蔗糖的饮料与流食,喂药或其它营养品后应用清洁水帮助洁牙。婴幼儿的餐具、毛巾等用品应定期消毒,喂奶之前最好能清洁奶头。

牙齿的形态、结构和位置与蛀牙发病有明显的关系。牙齿咬面的窝沟是发育过程中留下的缺陷,深窝沟内容易滞留细胞和食物残屑,而且不易清除掉,容易诱发蛀牙。矿化不足,特别是钙化不足的牙齿,釉质和牙本质的致密度不高,抗龋性低,容易患蛀牙。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