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你还在失眠吗?按这个穴位让你轻松睡眠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09 18:18

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4.6%的人睡眠不合格,超过90%的人没有达到良好的睡眠水平。医学上有90多种疾病发生于睡眠期。睡眠质量不佳,不仅会使人焦虑、抑郁、狂躁,还会使人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好睡眠的标准

我们1/3的生命在睡眠中度过,人体的大部分自我修复工作都需要在睡眠中进行,想要有个好身体,必须先有好睡眠。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好睡眠的标准有哪些呢?来看看你的睡眠质量如何?

1、上床后10-20分钟入睡;

2、睡眠中不醒,或偶尔醒来又能快速入睡;

3、夜间睡眠无惊梦,做梦醒后很快忘记;

4、早晨醒来精力充沛,无疲劳感;

5、睡眠中没有或很少做噩梦和异常行为。

小穴位解决失眠问题

失眠的危害如此之多,今天教大家按摩一个穴位就可以改变睡眠问题。

神门穴的位置:

位于腕部,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手腕横纹处,从小指延伸下来,到手掌根部末端的凹陷处。取穴时,应正坐,仰掌的取穴姿势。

按神门穴的作用与好处

1、帮助入眠,调节自律神经,补益心气,安定心神;

2、辅助治疗心痛、心烦、惊悸、怔仲、健忘、失眠、痴呆、癫狂痫、晕车等心与神志病证;

3、治疗高血压;

4、缓解胸胁痛、掌中热、便秘、食欲不振;

另外神门穴,顾名思义,管住人的心神,所以临床运用:现代常用于改善心悸,治疗心绞痛、无脉症、神经衰弱、癔病、精神分裂症等。

神门穴治疗失眠:

晚上经常睡不好,容易失眠的人,不妨试试睡前点按“神门穴”。按摩此穴有泄心火、和脾胃,可以增加困意,起到宁心安神的作用。

用指腹轻轻按揉,感觉有酸胀感为好,约5~6分钟。中午和晚上睡前左右手交替用大拇指点按神门穴15-20分钟即可。点按刺激神门穴,用力不要过重,以有酸胀感为宜;对于失眠特别是轻度的睡眠功能障碍有着不错的效果。

神门穴防治老年痴呆。50岁以后可以多按神门穴预防老年痴呆。因为心主神志,聪不聪明就要看心的功能,多按神门穴可以大补心气,心气足了,老年痴呆的机会也就少了。平时看电视或等车的时候,可以抽空按揉神门穴,非常方便。

神门穴促进消化。神门是心经的原穴,心属火,脾胃属土,火生土,所以按神门可以让心脏的血液供应给脾胃,促进消化,缓解便秘。具体方法为:在神门穴上做按掐,一掐一松,连做36次,两侧交替进行。

其他缓解失眠有哪些办法?

1、不要憋尿。晚上8点钟以后就不要喝水了,因为这时候喝水会引起夜尿增多,那么就会影响睡眠质量。如果担心自己晚上会口渴,就又可以在床边放一小杯水,但如果男性经常会出现尿频尿急,这时候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前列腺。

2、早睡。有的人习惯晚睡,这时候不妨尝试改变一下,应该做到早睡早起。周末和其它睡觉时间千万不要太随意,如果周末改变了正常的作息,那么就会打乱平时睡觉的规律。还有在早上起床后最好先看到强光,就可以使体内生物钟适应较早的作息规律。

3、睡前保持心情平静。如果躺在床上无法正常入睡,那么就应该起床干一些家务活,或者看看书和听听音乐,千万不要老是在床上折腾,因为越睡不着进行就会越紧张,这时候听听音乐可以缓解焦虑的心情,有的人一看书就会感觉到困,这是一种很好的催眠方法。同时还要注意,在睡觉千万别喝酒吸烟,也不能看电视和玩电脑之类的活动。

4、睡前运动。女性激素分泌水平容易出现波动,这样就会导致失眠的症状发生,所以在平时应该适当的服用褪黑素,晚餐要少吃米饭和馒头之类的主食。在平时应该进行一些瑜伽练习,这样可以使激素分泌达到平衡。

5、不要滥用药物。有很多的药物产生的副作用是相当大的,特别是抑郁剂和咳嗽感冒药以及他汀类药物,这些药物会引起神经过度兴奋,所以在晚上睡觉前千万别服用这些药物,如果一定要服用应该选择早上服用。

6、周末不要熬夜。有很多人在工作日有正常的作息,但是到了周末就会晚睡,甚至会有通宵玩乐的现象,那么就会打破正常的作息规律,最后就会形成恶性循环。所以大家在周末也一样的,要做到早睡早起,身体就会适应这种习惯性的作息,那么就会失眠。

7、数数帮助睡眠。有的人总是会失眠多梦,会经常在睡梦中惊醒,这时候千万别做出一些大动作,可以安静的躺在床上数数,可以从300倒数,这样可以起到稳定情绪的作用,而且能够让大脑产生疲劳感,就可以起到帮助入睡的作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