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万名广州市民将获免费脑卒中筛查 35岁以上可报名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08 10:15

脑卒中是一类急性脑血管病,与心血管疾病及恶性肿瘤并列,成为威胁中老年人的三大健康杀手。据统计,在我国,每6秒钟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一人因脑卒中导致永久致残。

9月7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牵头开展社区脑卒中公益筛查与防治项目进社区活动,将免费对10000名35岁以上的广州居民进行筛查,包括体检、神经心理、抽血、心电图、颈部超声等项目。专家提醒,脑卒中在我国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和复发率高特点。一旦发病,常常导致患者猝死或瘫痪,因此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10类高危人群需要格外注意,提前接受筛查,及早进行干预处理,可有效控制发病。

一年完成1万例免费筛查

为了有效预测脑卒中的发病风险并及时进行干预,响应国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健康扶贫的战略方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脑血管病中心联合广东省国际生命科学基金会、广州好邻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7日至2019年6月30日,在广州市社区开展“社区脑卒中风险评估及干预调查项目”,又名为“社区脑健康常春藤行动”。

省二医党委书记、院长田军章表示,脑卒中使个人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给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是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重要因素。医院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开展此项公益筛查工作,希望在一年内完成10000例有效筛查。此外,广东省国际生命科学基金会向省二医捐赠80万元整,全部用于项目工作。

10类高危人群需及早接受筛查

省二医脑血管病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刘新通表示,“社区脑健康常春藤行动”旨在为社区35岁以上人群建立健康档案,根据筛查结果,实行个体化健脑及预防方案,降低脑血管病发病风险。未来还将有针对性地对此类人群跟踪复查,进行数据更新,对脑卒中的风险进行再评估并对防治方案进行适当调整,及时有效地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

“为什么要从35岁开始筛查?不少人认为脑卒中是中老年人才会罹患的疾病,其实不然。近年来,我国脑卒中发病率已经日趋年轻化,且每年正以8.7%的速度上升。此次筛查就针对35岁以上的广州居民。”

刘新通主任指出,脑卒中的高危因素除了年龄、遗传等不可改变的因素之外,90%与这10项高危因素相关:高血压、糖尿病、血脂代谢异常、心脏病房颤、肥胖、吸烟、酗酒、久坐生活方式、不良饮食习惯以及心理压力大等。如果能及时预防和控制,可降低脑卒中发病几率。所以,若为这些高危因素的人群,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需定期进行脑卒中筛查,及早进行干预处理。

如何申请免费筛查?

筛查时间:2018年9月7日至2019年6月30日

1、线上申请:

有意接受检查的35岁以上的居民在微信小程序填写《社区脑卒中高危人群风险评估表》,并经主办方统筹安排。被选中的居民需要集中到社区指定地点,脑卒中筛查医务人员将进行免费的体检、神经心理、抽血、心电图、颈部超声、问卷调查等检查(特殊家庭经提前沟通可进行上门检查)。

筛查结束后,将为居民建立个人档案,将各项检查数据录入脑卒中数据库,专家判断每个人的卒中发作风险并提出相应的防治方案。最后通过微信小程序将分析结果及防治方案反馈给每个入选居民,对高风险者建议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及治疗。

据悉,目前该项目的微信小程序还处于调试状态,预计半个月后完成。

2、线下申请:

近期将在海珠区的大型社区举行现场活动。联系热线020-2211 9232 (周一到周五上班时间:10:00-19:00)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