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蜱虫叮咬后怎么处理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10 10:56

文章导读

家里如果出现蜱虫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蜱虫是一种叮咬人的虫子,人如果被蜱虫叮咬后会出现一些非常可怕的症状,让人感觉特别的难受,被咬的皮肤会出现红肿,瘙痒,人体出现发烧,影响食欲,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表现,蜱虫叮咬后怎么处理?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吧。

蜱虫叮咬后怎么处理

一.被蜱虫咬伤有以下几个明显的表现

1、黑痣样:被叮咬处就像突然长了一个黑痣,蜱虫的前肢和口器咬住病人皮肤,叮在皮肤上不松口,甚至叮入真皮和皮下组织去,只露一个黑色的尾部在皮肤外边,看上去就像长了一颗黑痣,而被蚊虫叮咬后是没有的。

2、明显的红肿:蜱虫会咬噬皮肤和吞噬血液,皮表细胞和皮屑,所以蜱虫叮咬的周围会出现红肿,也就是说病人叮咬处炎症会比较重,同时病人会伴随有痛感、痒感或者没有感觉。

3、质地坚硬:由于蜱虫属于甲壳性质,所以蜱虫叮咬处的皮肤表面摸上去是硬硬的。

二.如果被蜱虫叮咬了怎么办?

在被蜱虫叮咬初期,我们要首先进行鉴别判断,一旦确认为蜱虫叮咬后,要第一时间将蜱虫从身体里取出。那么如何将蜱虫蜱虫取出呢?建议:

蜱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一旦发现有蜱已叮咬、钻入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烫蜱时要注意安全,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

蜱虫叮咬后怎么处理

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诊断是否患上蜱传疾病,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即使未发现被蜱叮咬,从疫区旅行回来的人员也应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对疫区的蜱传疾病保持警惕。

“被蜱虫叮咬之后,拿镊子夹不掉,用手拉不出来,我们可以使用一些药膏,比如白凡士林、护手霜等,一般医院给病人常用的是复方曲安奈德乳膏,里边含少量激素、抗生素等,抹上药后会有一些刺激性气味,虫子自己就松口了。除此之外,在叮咬处涂一些百多邦软膏、达维邦软膏、酒精、碘酒、护手霜等都是可以的,如果你家里有麻药、利多可因凝胶也是有效的,可以使蜱虫松开它的前肢和口器,进而它自己就脱落下来了。”

发现蜱虫时,无论是在人体或动物体表,还是游离在墙面、地面,千万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甚至挤破,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然后烧死;如不慎皮肤接触蜱虫,尤其是蜱虫挤破后的流出物,要进行消毒。

三.吸血习性

蜱的幼虫、若虫、雌雄成虫都吸血。宿主包括 陆生哺乳类、鸟类、爬行类和两栖类,有些种类侵袭人体。多数蜱种的宿主很广泛,例如全沟硬蜱的宿主包括哺乳类200种,鸟类120种和少数爬行类,并可侵袭人体。这在流行病学上有重要意义。 硬蜱多在白天侵袭宿主,吸血时间较长,一般需要数天。软蜱多在夜间侵袭宿主,吸血时间较短,一般数分钟到1小时。蜱的吸血量很大,各发育期饱血后可胀大几倍至几十倍,雌硬蜱甚至可达100多倍。

蜱虫叮咬后怎么处理

四.宿主关系

蜱在宿主的寄生部位常有一定的选择性,一般在皮肤较薄,不易被 搔动的部位。例如全沟硬蜱寄生在动物或人的颈部、耳后、腋窝、大腿内侧、阴部和腹股沟等处。微小牛蜱多寄生于牛的颈部肉垂和乳房,次为肩胛部。波斯锐缘蜱多寄生在家禽翅下和腿腋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