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刷牙出血可能是牙周病征兆?专家:不注意小心牙齿脱落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4 20:18

牙周疾病是生活中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也是影响人类牙齿健康与全身健康的一种主要口腔疾病,它是发生在牙齿支持组织,包括牙龈、牙骨质、牙周韧带和牙槽骨的一种疾病。就牙周病问题,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与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牙周病科付云主任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谈。

明明天天刷牙了,为啥还会得牙周病?

牙周病在广义上主要分为牙周炎和牙龈炎,付云主任介绍道,“一般我们说的牙龈炎是没有进行性的牙周组织破坏,而牙周炎则是有进行性的牙周组织破坏,

部分患者表示,“我明明天天刷牙了,为何还是会得牙周病?”

“的确,刷牙是预防牙周病的一个最主要的方式,但很多人的刷牙方法并不正确”,付云主任解释道,刷牙不光是刷牙齿,还要刷牙龈表面。同时,刷牙是需要360°清洁的,但普通牙刷一般都只能刷180°,很多重点部位包括牙齿邻面、牙齿与牙龈交界的地方都会被严重忽视。而这些地方恰恰是最易滋生牙菌斑的。很多人在刷牙的时候,刷到牙龈出血,就不敢再刷,这样子久而久之,牙菌斑就会越来越严重,导致牙周病逐渐加重。

除了最主要的牙菌斑的堆积外,付云主任表示,牙周病还与体内激素有关,虽不是直接因素,但它可以改変局部组织对菌斑刺激的反应程度。比方说在青春期、生理期或妊娠期,体内激素水平增高,牙周病的症状也会更为明显一些;另外,牙周病与遗传因素也有一定的关系,它不是遗传性疾病,却有一定的遗传倾向。

刷牙出血,也是牙周病的征兆?

付云主任指出,牙龈出血是牙周病的典型症状,比如刷牙时、吃苹果、吃馒头等时都可能会伴随着出血,然后就是口臭,再任其发不治疗,慢慢地,牙龈上火、牙龈肿胀等症状慢慢出现,再到最后的牙齿慢慢松动、脱落。所以说千万不要小看这简单的牙龈出血,“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注重小病的预防与治疗,才是防治大病的关键。

关于牙齿松动的原因,付云主任也有提到,第一就是炎症所导致,第二就是牙齿周围骨头的破坏,当牙槽骨被破坏到一定程度时,牙齿就没有足够坚硬的支持,慢慢地就会松动。

付云主任强调,“松动的牙齿要根据情况来决定要不要拔掉”,比方说,如果医生可以把炎症控制得很好,不会发生进一步的病变,那牙齿就可以保存下来;但如果控制不了病变,牙周病进一步发展,进而影响到全身健康时,就建议尽早拔除。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