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秋季肝火旺多喝水能调理 肝火旺盛如何调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09 19:04

肝脏是我们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我们体内的毒素都会经过肝脏进行分解代谢,然后排出体外,这个过程是需要大量水分来维持的,如果水分不够充足,那么体内的毒素就无法正常排出,会对肝脏会造成负担,特别是秋季应该多喝水。

吃太多油腻的食物、睡眠质量不好、生闷气都会导致肝火旺盛,肝火是我们常说的上火的一种,肝火旺会导致耳鸣耳聋、头痛、失眠等症状,出现肝火旺盛现象就要注意调理降肝火,那么,如何调理降肝火呢?

1、养肝最重要的就是调整情绪,让自己尽量放松并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不要让不好的情绪上升,这样肝气才能顺畅。生活作息上更要避免熬夜、睡眠品质不佳的情形,以免影响肝经络的顺畅。肝火较旺的人可多按压第1、2脚趾间及第4、5脚趾问的穴位。

2、不妨经常用菊花、桑叶、枸杞等组方为菊启茶这类中医经典组方茶,有很好的养肝祛火功效。以中医的理论来看,因为肝的机能过度亢奋,而引起了所谓'肝火旺'的现象,但有时抽血检查肝功能,指数却可能都很正常。

3、好吃肉的人群,体内的肾上腺素水平升高就会使人冲动、脾气暴躁。平时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水果。胡萝卜对补充人体的维生素B、避免口唇干裂也有很好的疗效。养肝可多吃猪肝或鸡肝,尤其适合眼赤目干、经常用脑者。

4、当我们情绪上受到过度刺激时,肝脏的功能也会受到影响,使胆汁分泌受阻,而出现胸闷、睡不着等病症预防肝火旺,除了保证睡眠、心情放松以外,关键在于制怒,同时要注意休息,防止过度疲劳。因为身体劳累,就会使人情绪不稳而易怒。

5、少食辛辣、海腥、过腻过酸、煎炸食品,以及羊肉、海虾、肥肉、乌梅等,以免'火上浇油'。不宜食用生姜、花椒、胡椒、桂皮等调味品,以及大枣、狗肉、螃蟹、乌鸡、人参、桂圆、党参、鹿茸、黄芪等滋补品。

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适当运动,学会放松,不熬夜、不吃过冷的食物、勤洗温水澡、适当运动、保持愉悦的心情等,少吃或避免吃一些冰冷、辛辣、刺激食物。尽量少生气。遇事要镇定,稳定情绪,时间坚持心情舒畅,坚持愉悦的心情,减轻日子的压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