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寻找舌尖上的福州 福州美食之旅这些美食请查收

健康 男人窝 2018-09-03 20:32

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想要品尝一下当地的美食,而今天要请出的主角就是福建的省会福州啦,拥有五区八县的它同样是一个美食之都,遍布福州街头巷尾的各种传统美食更是琳琅满目,十分诱人,非常的具有地方特色。福州以其独特的饮食口味吸引了很多来自其他地 方的游客,并且游客在品尝过这一些美食之后,因为福州传统小吃的独特风味,都不愿意离去,话不多说,精心为大家盘点福州小吃,一起去领略一下吧。

寻找舌尖上的福州 福州美食之旅这些美食请查收

福州美食

一颗鱼丸的清新之旅

说到福州大家应该就会不�i自主的想到大鱼丸不 就是福州的吗,没错,福州曾经有一句古话说 是”无鱼丸不成席M,从这一句话我们就可以看出鱼 丸在福州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了,为了传承当地的 美食文化并还输送到了全国各地。

福州的传统鱼丸主要是以鳗鱼或者是一些淡水鱼为原料,搅成泥之后加上适量的甘薯淀粉之后混合均匀,然后里面在包上一些猪肉或者其他的肉作为馅儿。制作出来的鱼丸外观上是白色的,咬过一口之后,会看到里面的肉馅和流出来的汁,是富有福州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之一。福州临海,水产丰富,于是近千年来鱼丸渐渐成为福州鱼制品小吃的堂主,广受好评。

老少皆宜锅边糊

在福州话中,'鼎”是“锅'的意思,所以锅边还有一个名字叫做鼎边糊,凡是生活在福州的人都会对锅边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就像广东人每天都茶点一样福州的老城生活中也离不开了锅边糊的存在。传统的福州人家几乎家家都会做鼎边糊,每到中国农历立夏时节,福州市民与郊区的农民都要做鼎边糊“做夏”。因为立夏已进入农忙旺季,这一天煮鼎边糊,不仅是一家人吃饱吃好然后下田劳动,还要互赠左邻右舍一起品尝。像涮鼎边糊一样,“一纹(涮)就熟”,借以联络感情。

其实锅边的制作方法还是比较简单的,那就是把大米加水磨成米浆,然后把米浆贴在锅边,等到米浆半熟之后,再用锅铲把它铲倒有汤底的锅里 面,水烧开之后,就可以出锅了,之后在放上一 些芹菜、虾米等等,一碗锅边就好咯。

寻找舌尖上的福州 福州美食之旅这些美食请查收

福州美食

风味小吃糟肉光饼

说到光饼那可就要提到赫赫有名的抗倭英雄戚继光,在战火交加的时候戚继光就是靠着这种粗粮才能保存自己的体力与敌人作战,所以福州人在每年扫墓的时候,都不会少了光饼,不仅福州人们所喜爱的风味小吃之一,也是怀念祖先的民俗文化。

福州的糟肉光饼又叫夹肉光饼,多次在糟类比赛中获过金奖。金黄的光饼夹着一片红润飘香的糟肉,处处散发着浓浓的炸香和糟味,闻着弥漫着的香味。堪称福州版的肉夹馍,美味亦足以与陕西的肉夹馍相媲美,一口咬下你能感觉到福州特别的口味。

营养肉包肉的肉燕

肉燕可以说是除了鱼丸以外福州的小吃二当家了,它的营养价值非常高,主要来自于它的皮。选取新鲜肉质研磨成酱在和淀粉混合后打成燕皮,程序相对还是比较复杂的,毕竟慢工出细活嘛,很多人来到福州都会去带些燕皮回去自己做。肉燕又称太平燕,是福建福州的一道著名的特色风味小吃,也是福州风俗中的喜庆名菜。福州人逢年过节,婚丧喜庆,亲友聚别,必吃“太平燕”,即取其“太平”、“平安”之吉利,故“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肉燕亦由此成为馈赠佳品,为福州人包括海外乡亲所衷情。

肉燕外表看上去可能会和混沌比较像,但是二者 在本质上还是有差别的,肉燕皮是选择精制猪肉 用锤子打成泥之后再加上甘薯淀粉一起搅拌做成的,形状有一点像纸张,包的时候在肉燕皮的中间放上焰儿,然后用筷子把它卷起来就可以了。

寻找舌尖上的福州 福州美食之旅这些美食请查收

福州美食

手工茶口粉干

最后一个就是闽清的茶口粉干了,无论是早餐店 还是夜宵摊都会有它的身影,外表又白又长,煮了也不会断掉,非常的柔韧又有嚼劲,经常会看到一些客户走到早餐店大喊一声“老板,来一碗炒粉干”想必这也是对茶口粉千最好的尊敬了。

粉干即米制粉干,南方地区大米种植区特产,在明代中期就开始特作粉干,具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在我国南方具有悠久的生产历史。“五十都粉干”品种很多,其中“雪粉”、“丹丝”、“束条”、“龙须”、“锦绳”等五种为传统产品,它具有色白、条细、耐煮、松软等特点,炒煮、干拌均可,味香可口,宴请来宾,算是肴。它以松软爽口、营养丰富、食用方便而被广大群众所喜爱。粉干选用优质大米为原料,经过粉碎、压榨制成精美的食品。近年来在当地政府扶持下,生产日益发展,年产在五百万斤以上,远销台湾、香港、澳门和东南亚各地。

闽菜世界闻名,福州人的口味偏甜、酸。当地的风味小吃有鱼丸、拌面、肉燕、虾酥、蛎饼、光饼、鼎边糊、春卷、炒粉、福州线面等数十余种。福州菜是闽菜的代表,闽菜有“福州菜香飘四海,食文化千古流传”之称。选料精致,刀工严密谨慎;讲究火候,注重调汤;喜用佐料,口味多变,显示了两大光鲜特征:一为刀工灵巧高明,寓趣于味,素有切丝如发,片薄如纸的美誉,较为有名的菜品如炒螺片。二为汤菜众多,变化多种多样,素有“一汤十变”之说。

寻找舌尖上的福州 福州美食之旅这些美食请查收

福州美食

到了福州之后,没有品尝过这些美食,还真的就算白来了,福州的每一种美食背后都会有一个故事,吃美食、听故事,才是不枉此行啊。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