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福建美食深度挖掘 带你探索舌尖上的福建

健康 男人窝 2018-09-03 20:31

福建,简称'闽',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旅游资源丰富,海坛岛、鼓浪屿、武夷山、泰宁、清源山、 白水洋、太姥山等自然风光驰名中外。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闽菜,发源于福州,它以福州菜为基础,融合了闽东、闽南、闽西、闽北、莆仙 五地风味菜形成的菜系。伴随着闽南菜的发展,也有许多当地特色的小吃也被人所熟知。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探索舌尖上的福建,看看有几种是你吃过的吧。

福建美食深度挖掘 带你探索舌尖上的福建

福建美食

1.肉燕

肉燕又称太平燕,是福建福州的一道著名的特色风味小吃,也是福州风俗中的喜庆名菜。福州人逢年过节,婚丧喜庆,亲友聚别,必吃“太平燕”,即取其“太平”、“平安”之吉利,故“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肉燕亦由此成为馈赠佳品,为福州人包括海外乡亲所衷情。

2.福州鱼丸

福州鱼丸是以鱼肉做外皮的带馅丸子,选料精细,制作考究,皮薄均匀,色泽洁白晶亮,食之滑润清脆,汤汁荤香不腻。口感好,筋力佳,味道鲜美,且具有特殊的海鲜风味。

鱼丸又称“鱼包肉”,用鳗鱼、鲨鱼或者淡水鱼剁蓉,加甘薯粉(淀粉)搅拌均匀,再包以猪瘦肉或虾等馅制成的丸状食物,富有沿海特色风味小吃之一。并且鱼丸是福州、闽南、广州、台湾、江西抚州一带经常烹制的特色传统名点,属于粤菜或闽菜系。鱼丸亦名“水丸”,古时称“氽鱼丸”。因为它味道鲜美,多吃不腻,可作点心配料,又可作汤,是沿海人们不可少的海味佳肴。

3.桂圆干

口感甘甜的桂圆受到许多人的喜爱,那你知道桂圆干是福建的特产之一吗。选择颗颗饱满,个大皮薄,核小肉多的优质桂圆,经过烘干处理后就成为桂圆干了,将它与银耳一起炖煮,还能做一道经典的甜食银耳桂圆汤呢。

4.肉松饼

肉松饼相信大家都吃过,而正宗的肉松饼也是闽南的一大特色呢。将天然的小麦和绿豆粉混合在 一起,再加上松软的肉松,就能制作出皮薄陷多的肉松饼了。

福建美食深度挖掘 带你探索舌尖上的福建

福建美食

5. 洪�|鸡爪

福建南安有一个叫做洪濑的城镇非常善于卤制鸡爪,经过卤制的鸡爪披上一层金黄的外衣,色泽诱人,浓郁的卤味让人口齿生津,咬上一口细细品尝,肉质Q弹,鲜香的滋味在口腔中崩裂,是一 道朋友喝酒聊天的完美下酒菜。

6. 泉港浮稞

泉港浮稞又称泉港普裸、泉港普甲、泉港炸糕,是福建泉州泉港特色风味小吃。泉港浮稞皮薄而酥脆,内劲弹而不黏。用筷子掰开,里面有香喷喷的海蛎和鲜嫩的瘦肉,美味至极。

7. 佛跳墙

佛跳墙又名满坛香、福寿全,是福建福州的当地名菜,属闽菜系。相传,它是在清道光年间由福州聚春园菜馆老板郑春发研制出来的。佛跳墙富含营养,可促进发育,美容,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乃进补佳品。

制作这道美食,工序十分繁琐。佛跳墙的原料有十几种之多,鲍鱼、海参、鱼唇、牦牛皮胶、杏鲍菇、蹄筋、花菇、墨鱼、瑶柱、鹌鹑蛋等。要充分体现每一种食材的口味和特点需要先将这十几种食材分别独立制作成一道菜,再汇聚到一起,加入高汤和绍兴酒,文火煨制十几个小时以上,这种味道才能真正达到醇厚的特点。

8.锅边糊

锅边糊是福州当地的一种美味小吃,在福州的小摊,小吃店里随处可见。它取材自米浆、海 蛎、花蛤、蛏干、葱花、香菇等,配以油条、油 饼、馒头等配食,当地人都把它们当成早餐佳品。

福建美食深度挖掘 带你探索舌尖上的福建

福建美食

9.蚵仔煎

蚵仔煎 (闽南语读做ě-ā-jiān,普通话译作“海蛎煎”),是一道常见的家常菜,起源于福建泉州,是闽南,台湾,潮汕等地区经典的传统小吃之一。蚵仔煎 并非台湾特有小吃 ,在闽南语系地区(闽南、潮汕)自古有之,蚵仔煎据传是一种在贫穷社会之下所发明的一种创意料理,是先民困苦,在无法饱食下所发明的替代粮食,是一种贫苦生活的象征。闽南,台湾,福州、潮汕三地基本同根同源,在台湾它最早的名字叫“煎食追”,是台南安平地区一带的老一辈的人都知道的传统点心,是以加水后的番薯粉浆包裹蚵仔、鸡蛋、葱、香菜等食材所煎成的饼状物。

10.莆田卤面

莆田卤面是莆田著名的面食小吃,是莆田酒 宴必不可少的食物。莆田卤面最重要的是高汤的 制作,选用最好的骨段,熬制成白花花的高汤。 在文火中慢慢炖出来,让高汤和配料的味道渗透 到面条里面,这样的话,出来的面才有味道,汤是粘稠的。

11.姜母鸭

姜母鸭起源于福建泉州,而后传至中国其它 地区乃至海外,是福建一道地方传统的名小吃。 它既能气血双补,同时搭配的鸭肉有滋阴降火功效。

12.石狮牛肉羹

石狮牛肉羹是福建泉州传统小吃。据说,牛肉羹的问世与南宗名臣陆秀夫有关。到了明代, 番薯粉替代绿豆粉成了制作牛肉夔的主要原料, 这种牛肉羹的做法一直保持至今。

福建美食深度挖掘 带你探索舌尖上的福建

福建美食

上面的小吃你吃过几种呢,现在你的吃货之魂是不是已经在熊熊燃烧了呢,那就赶紧去尝试一下独具风味的福建小吃吧。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