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抽筋是长个还是缺钙?原因可能不是你想的这么简单!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03 19:12

半夜睡得正香,小腿抽筋疼醒了!游泳游着正开心,小腿抽筋疼惨了。腿抽筋,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是非常难受的一件事。有人认为腿抽筋就是缺钙,经常腿抽筋就需要补钙,那么,抽筋的原因真的这么简单?

什么是抽筋?

大多数时候临床上将抽筋称为“肌肉痉挛”、“手足抽搐”等,抽筋是不自主的肌肉收缩,可持续数秒或数十秒,通常伴随强烈疼痛,然后逐渐缓解。

抽筋一定是缺钙吗?

缺钙有可能导致抽筋,但是不是说只要抽筋就肯定缺钙,一定要分清这个逻辑先后顺序,缺钙有可能是导致抽筋的原因之一。不妨先了解引起腿脚抽筋的常见原因

抽筋的原因

1、寒冷刺激。寒冷是抽筋的最常见直接诱因,可直接刺激引起腿部肌肉强烈收缩和血管突然痉挛。

2、出汗过多。运动时间长,无氧运动量大,出汗多,体内液体和电解质大量丢失如低钙、低钾、低镁,大量代谢废物堆积,内环境紊乱,也容易发生痉挛。

3、局部压迫。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压迫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和血供不足。

4、过度疲劳。无氧运动导致肌肉短时间内持续收缩,体内产生大量的代谢废物,夜间肌肉紧张的状态未得到改善,过多的酸性代谢产物堆积未能及时清理,可刺激小腿抽筋。

5、低钙血症。在肌肉收缩过程中,钙离子起着重要作用。由于老年人钙质吸收能力减弱以及钙质流失明显,儿童及孕妇体内钙因机体消耗过多钙,当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容易兴奋而痉挛。

6、血管因素。往往是抽筋的内在原因,当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时或存在血栓时,血液循环受阻不畅,局部组织出现缺血缺氧,生理机能发生紊乱,会引起下肢发凉、麻木和间歇性跛行,即行走时发生小腿肌麻木、疼痛甚至痉挛,休息后消失,再走时又出现。

腿抽筋的预防

1、穿舒服的鞋子。由于一些人平足和其他身体构造的问题,特别容易发生腿抽筋。合适的鞋,是弥补的方法之一。

2、拉松被褥。睡姿为仰卧的时候,被子可能压住足部,导致腓肠肌和足底肌肉紧绷。紧绷的肌肉很容易发生痉挛。只要将被褥拉松一些就可以了。

3、避免喝咖啡可乐。睡眠前避免饮酒、喝咖啡和可乐等具有兴奋中枢神经作用的饮料。

4、补钙。其实有部分人腿容易抽筋与缺钙有关,像体质比较差、绝经后的女性、节食减肥的人。老年妇女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会使血液中含钙水平过低,肌肉应激性增加,所以经常发生痉挛。这种情况的抽筋就要适当补钙,多吃含蛋白质的奶制品、瘦肉等食品,多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