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怎样判断化疗是否有效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11 11:36

文章导读

在肿瘤或者癌症发展到中晚期的时候,患者一般都不得不进行化疗。化疗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而且根据患者病情的不同,化疗的频率也都各不相同。但总体来说,一般化疗的频率是非常高的。而且,化疗对于疾病一般都只是抑制作用,很少能彻底治愈疾病。那么,怎样判断化疗是否有效呢?

怎样判断化疗是否有效

一、怎样判断化疗是否有效

1.病灶大小的变化情况;

2.肿瘤标志物的血液指标变化情况;

3.患者的体重、胃口及精神状态。

2个周期就应该评估,别等到4个周期,甚至更长。

怎样判断化疗是否有效

二、评判化疗的主要指标

评价化疗的指标有很多,一般都是患者临床症状的改善情况+影像学等客观指标相结合进行评价。主要的评判化疗的指标是:(1)血清的PSA值:能较好的反映前列腺癌在体内的肿瘤负荷,血清PSA下降表示化疗有效(2)疼痛评分:虽然是主观指标,(3)无进展时间:是指治疗后前列腺癌得到控制,(4)总体生存时间是指从治疗开始到患者死亡的时间。(5)肿瘤大小也可作为客观评价指标,肿瘤缩小表示治疗有效。

三、化疗是否有效

大多数人都会这样认为,癌症就要化疗,特别是中晚期患者。那么化疗是否有效呢?其实化疗是在不知道化疗概率有多高的的情况下发展的,有部分化疗对肿瘤作用不敏感。有部分肿瘤需要1-2次化疗,如果过度化疗的话只会加速身体进入虚弱期,癌症变得更加难以控制。

怎样判断化疗是否有效

四、有没有不良反应是化疗是否有效的指标吗

有人认为如果没有不良反应,药物就无疗效;如果有不良反应,药物的疗效就很好,但由于每个病人对药物的耐受性是不同的,因此有没有不良反应通常不能作为治疗是否有效的指标。如果化疗期间病灶增大,肿瘤指标明显上升,或者出现淋巴结、肝、肺、脑、骨等远处转移,说明化疗效果不佳,应更换化疗方案。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