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这些药时记得要多喝水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30 18:58

我们知道,服药时应适当饮水送服,尽量不要干吞药片,以免药物附于食管壁造成对黏膜的损伤,甚至引起溃疡出血。在服用某些药物时要多饮水,对溶解度小而服用剂量较大的药物,增加饮水量可以增加其溶出量,提高血浆药物浓度,增强药效。对于刺激性的药物,若胃中没有足够的水分稀释,会造成局部药物浓度过大而刺激性增大,致胃部溃疡。因此,患者在服用药品时应多喝水。一般来说,日常生活中需要服用下列药物时,宜多饮水。

1、磺胺药

磺胺药主要由肾脏排泄,在尿液中的浓度高,可形成结晶性沉淀,出现结品尿、血尿、疼痛和尿闭。在服用磺胺嘧啶、磺胺甲嗯唑、复方磺胺甲嗯唑等磺胺药后宣大量饮水,并可加服碳酸氢钠以碱化尿液,促使结晶的溶解度提高。

2、平喘药

平喘药可提高肾血流量,具有利尿作用,使尿量增多而易致脱水,出现口干、多尿或心悸。同时哮喘者又往往血容量较低。所以多饮水可以避免脱水现象的发生。

3、利胆药

利胆药能促进胆汁分泌和排出,机械地冲洗胆道,有助于排出胆道内的泥沙样结石和胆结石术后残留的结石。利胆药中苯丙醇、羟甲香豆素、去氢胆酸服后可引起胆汁的过度分泌和腹泻,因此,服用期间应尽量多喝水,以避免过度腹泻而造成脱水。

4、双膦酸盐

阿仑膦酸钠、帕米膦酸、氯膦酸等药物用于治疗高钙血症时,可致电解质紊乱和水丢失,故应注意补充液体。

5、抗痛风药

应用抗痛风药苯溴马隆或别嘌醇时应多饮水,1日保持尿量在2000ml以上。同时应碱化尿液,以防尿酸在尿道形成结石。

6、抗尿结石药

最用中成药排石汤、排石冲剂宜多饮水,保持1日尿量在2500-3000ml以冲洗尿道并稀释尿液,降低尿液中盐类的浓度,减少尿盐沉淀的机会。

7、电解质类药物

腹泻时口服补液盐,每袋要加500-1000ml凉开水冲溶后服下,以补充因腹泻而丢失的水分。

8。尿路感染药

能治疗尿路感染的药物有很多,常用口服抗生素有:磺胺类、喹诺酮类(诺氟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等)、头孢菌素类(头孢克洛)、青霉素类(氨苄西林等)等。多饮水有利于细菌的排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