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男性最高发的泌尿肿瘤竟是膀胱癌!专家:无法预防只能做好这些事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19 16:26

2018年8月19日,是自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医师节后中国医师迎来的第一个属于医师们的节日。值此节日到来之际,8月18日,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承办的第六届膀胱癌高峰论坛在穗顺利召开。会议聚焦了目前国际范围内膀胱癌诊疗的热点、疑点、难点,讨论内容涵盖了膀胱癌的早期诊断、精准手术治疗以及前沿的生物治疗、免疫治疗。

本次会议还举办了一大“亮点”活动——以“守护膀胱,奔向健康,携手同行,医路向前”为主题晨跑。

膀胱癌居中国男性泌尿生殖系恶性肿瘤发病率第1位

作为晨跑活动的领跑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健教授提到,这个晨跑活动除了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号召大家关注膀胱健康。

目前,研究表明膀胱癌居中国男性泌尿生殖系恶性肿瘤发病率第1位,居中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第8位,并且发病率呈逐年增长的趋势。男性的发病率为女性的4到6倍,可以说十万个男性就有8人患膀胱癌。

膀胱癌为何如此高发?黄健教授表示,膀胱癌的高发或与经济水平相关。经济越发达的地方,其膀胱癌的发病率就会越高。国外膀胱癌的发病率比中国高很多,但黄健教授认为中国目前还处于经济不断发展的阶段,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膀胱癌的发生率也会变高。”

膀胱癌病因复杂专家:无确切预防措施但也要做好3件事

“除了与经济水平有关外,防腐剂和染发剂的使用,以及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方式也被认为是膀胱癌的诱因。”黄健教授如是说。此外,男性发病率比女性高,因此也有观点认为膀胱癌的发生与雄激素有一定的关系。黄健教授坦言,膀胱癌的病因复杂,目前病因尚不明确。

因此,目前也没有可以预防膀胱癌的有效措施。但是大家不必过于担心,黄健教授建议大家做好以下3件事:

1.多喝水稀释尿液

多喝水可以稀释尿液,同时还能带走尿液中的一些有害物质。但是黄健教授表示,一定要选无毒、无污染的水来饮用,否则容易起到相反的作用。

2.早期诊断早治疗

“早期诊断就能治好膀胱癌。”早期诊断膀胱癌十分重要。早期膀胱癌患者基本上都会出现血尿,因此,如果出现血尿,黄健教授建议患者立即就医。同时,出现无痛性血尿更要引起高度重视,因为无痛性血尿最可怕。

3.每年体检一次B超

除了早期诊断之外,黄健教授还呼吁大家每年体检一次B超,以便早发现膀胱癌。如怀疑膀胱癌者,可进一步做尿液无创诊断。

只验尿就能检测出膀胱癌?无创诊断膀胱癌新技术准确率达90%

“对怀疑膀胱癌的患者,以前患者仅能通过膀胱镜活检的有创检查方式确定诊断,而现在常常通过影像学与尿液检测相结合的无创检测方法即可以得到诊断。”提及膀胱癌的诊断方式,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副主任林天歆教授表示,无创诊断的新技术通过检测尿液,观察尿液中的细胞染色体是否正常来作为诊断膀胱癌的依据。这一新技术取代了有创的检查,同时也提高了无创诊断的准确率。

以往的无创诊断准确率低,而新技术的准确率高达90%。此外,尿液无创诊断也对高级别的肿瘤更加敏感。“血尿患者,化工工人和经常使用染发剂的人群适用此技术。”林天歆教授提到。

膀胱癌切除后易复发免疫药物灌注可降低中高危肿瘤复发率

这也是此次第六届膀胱癌高峰论坛提及的。同时,林天歆教授还表示,膀胱癌的治疗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现在膀胱癌的治疗已经进入精准治疗阶段,激光、内镜、机器人、腹腔镜等微创手术的精准切除既保证了肿瘤根治效果,又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器官功能。对此,林天歆教授还一一列举:激光等新能源的应用能使原本需要切碎才能取出的膀胱肿瘤能完全切除;达芬奇机器人的裸眼3D视野以及稳定灵活的机械腕使得膀胱癌切除术中原来需要靠经验和超高技术才能实现的性神经、性功能保留变得更加轻而易举。

但由于膀胱癌容易复发,复发几率达70%—80%。因此,患者治疗后也要积极预防膀胱癌复发。目前来说,灌药是预防膀胱癌复发的重要手段,包括灌化疗药和免疫药。卡间苗是常用的免疫药,其能降低中高危膀胱癌的复发几率。

近年来,随着免疫治疗的发展,PD-1、PD-L1等药物上市被批准用于各种肿瘤的治疗,通过药物调节人体免疫系统主动杀伤肿瘤细胞取得了令人震撼的效果。“如何筛查免疫治疗的有效人群,如何将免疫治疗与其他疗法相结合是接下来医学研究的方向。”林天歆教授表示。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