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哪些检查可以提早发现肾病? 专家:体检时,需重视尿检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18 11:46

无论是哪种疾病,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都是极其重要,尤其是肾脏疾病。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孙升云教授,介绍如何及早的发现肾病,在日常生活中又如何预防肾病。

哪些检查可以提早发现肾病? 专家:体检时,需重视尿检

最早发现肾病的最有价值的指标是微量白蛋白,也就是尿中发现微量白蛋白。早在2005年,孙升云教授就已经在《广州日报》就发表过一篇文章,讲到体检的时候要把肌酐、尿素氮等等检查,加入到体检指标中去,实际上现在很多体检单位已经把这些指标加进去了。

孙升云教授谈到,很多的肾病患者来看病的时候,发现已经进入了肾功能衰竭期。现在微量尿蛋白这项检查指标,目前还有很多个人并不重视,有些人在体检的时候,认为尿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就不去验尿,但其实验小便常规或者去查尿的微量白蛋白,是早期发现肾脏病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孙升云教授提醒道,在体检时,要给予尿常规和尿检的充分的重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肾病? 专家:继发性肾脏病是可预防的

针对人们最关心的肾病预防问题,孙升云教授提到,对于对原发性肾病的预防,目前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搞不清楚到底的原发疾病是什么,但是对于继发性肾脏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1、高血压患者要控制血压

对于高血压引起的肾损害,要把高血压的治疗一定要充分的重视,不管中药西药,把血压一定控制在合理的水平,肾脏的损害就会进展得非常缓慢。

2、糖尿病患者需控制血糖

对于糖尿病肾病来说。如果把糖尿病的血糖控制好,发病率要比血糖很高的人减少很多。

3、高尿酸血症患者需控制尿酸

对于像高尿酸血症引起的肾脏损害,一定要把尿酸控制好。当然通过药物来控制尿酸,同时也通过饮食结构的调整以及运动,多饮水等等地控制尿酸,都可以导致肾脏病的发病减少。

对于我国目前来说,继发性肾脏病发病率已经相当高了,今后通过控制高血压控制糖尿病,控制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风等等,会降低很多的肾脏的发病率,所以肾脏病可防可治。尤其是对于继发性肾脏病,如果早期干预,病症会得到有效的遏制。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