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咽炎首选抗生素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8-29 18:02

文章导读

咽炎这种疾病在生活中很常见,致病因素有很多,全身抵抗力减弱,如疲劳、受凉、烟酒过度等常是本病的诱因。咽炎的危害性很大,经常会让患者感觉有恶心感,药物是治疗咽炎的常见方法,咽炎首选抗生素这是很多人的想法,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滥用抗生素,不仅对疾病无果,而且还会危害自身健康。

咽炎首选抗生素

 

很多人以为,慢性咽炎既然是炎症,就需要用抗生素,这是错误的。慢性咽炎并不一定是细菌感染造成的,所以,一般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

反而滥服抗生素可能会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的失调,引起双重感染。除非咽部有急性细菌感染,如感冒引起的咽部肿痛,才会选用有效的抗生素作治疗。

润喉片,甜甜的可以随便吃吗?

润喉片,含服起来大多口感好,让人感觉很舒服。并且,一些含片里含有药物成分,确有消炎润喉、清热解毒、驱除炎症的作用。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润喉片从成分上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西药成分为主的,如华素片等;另一类是以中药成分为主的,如西瓜霜润喉片、金嗓子喉宝等。

咽炎首选抗生素

 

如果是病毒性的咽喉炎,那么导致咽喉炎的病毒本身会刺激咽喉黏膜分泌,选择中药成分的润喉糖来缓解炎症,可能会适得其反。

西药成分的润喉糖,其中一个重要的成分就是活性很高的碘,杀菌能力非常强大,对于口腔黏膜的刺激也更为凶猛。此时,如果把咽喉糖当做小零食来服用,就会对咽喉内的正常菌落也产生了抑制作用,扰乱了口腔环境,口腔溃疡也就随之而来了。

特别注意:

西瓜霜喷剂、金嗓子喉宝、复方草珊瑚含片等药物中含有冰片,如果脾胃虚寒的人长期吃这种润喉糖,就会引起腹泻和肠胃功能下降。孕妇,特别是有流产史、早产史的女性,也应禁用或慎用。

咽炎首选抗生素

 

生活中如何预防咽炎?

生活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及时治疗各种慢性疾病,保持每天通便,清晨用淡盐水漱口或少量饮用淡盐水(高血压、肾病患者勿饮盐开水);

适当控制用声,用声不当、用声过度、长期持续演讲和演唱对咽喉炎治疗不利。

在急性期应及时选用抗病毒、抗菌药物治疗,勿使急性咽喉炎转为慢性;

勿饮烈性酒和吸烟,饮食时避免辛辣、酸苦等强刺激调味品;

改善工作生活环境,结合设备的改造,减少粉尘、有害气体对身体的刺激;

保持室内的通风,减少有毒病菌的侵害。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