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赤霉素对人体有害吗?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8-16 17:19

文章导读

赤霉素是常见的植物生长激素,一般正常情况下,任何的植物的顶端都是会产生少量的赤霉素的,适量的赤霉素对植物本身来说是没有任何危害的,反而是会促进植物的生长发育,由于赤霉素会有少许残留在植物上面,因此少量的蔬菜瓜果中进入人体少量的赤霉素是不会对人身体健康造成任何危害的。

赤霉素对人体有害吗?

 

赤霉素(也称赤霉酸GA3 920)是五大经典植物激素之一,是一种广谱、高效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赤霉素的作用是能使种子、块根、块茎、鳞球茎等器官提早结束休眠,提高发芽率,起到低温春化和长日照作用,促进、诱导长日照蔬菜作物能当年开花,促进其果实生长发育,广泛用于农业生产。

赤霉素名字中的“赤霉”二字,指的是它最初被发现的来源——赤霉菌。在20世纪30年代,日本科学家发现,水稻有时候会被赤霉菌感染,结果就是受到感染的植株长得相当高。后来经过不断的分离和纯化,后人发现这种物质其实是一大类结构类似、具有相同生理功能的物质,并将这类物质统称为赤霉素。随后的研究也显示,植物自身也能产生赤霉素,来对自身的生理过程进行调节。

赤霉素对人体有害吗?

 

赤霉素合成障碍的水稻(左)比普通水稻(右)矮壮。

赤霉素对人体有害吗?

赤霉素是一种植物激素,提到激素,很多人不假思索就认为会对人体有害,感觉是吃了毒药一样,其实赤霉素作为一种植物激素,对人体没有害处。

当然没有影响啦。因为在人体内压根没有结合的受体,只会被代谢掉。就比如同的国家用的信号不一样。而且植物激素本身是植物自身产生 ,较低浓度促进生长,较高浓度抑制生长。植物不同的器官对生长素最适浓度的要求是不同的。

根的最适浓度约为10^(-10)mol/L,芽的最适浓度约为10^(-8)mol/L,茎的最适浓度约为10^(-4)mol/L。这个剂量到人体不会累积达不到产生作用的剂量。所以完全不用担心。

赤霉素对人体有害吗?

 

赤霉素的作用是什么?

用法一:赤霉素可以打破种子休眠期

马铃薯:

用法:马铃薯切块用0.5~2mg/L浓度的赤霉素药液浸泡10~15分钟,或用5~15 mg/L浓度的赤霉素药液浸泡整薯30分钟。

效果:可解除马铃薯块茎休眠期,提早萌芽,并催出侧芽,幼芽生长加快,提早发生匍匐枝,延长块茎的膨大期,可增产15%~30%。

苹果:

用法:早春时喷洒2000~4000mg/L浓度的赤霉素药液。

效果:可打破苹果芽的休眠,作用显著。

草莓:

用法:可打破草莓植株休眠,在草莓大棚促成栽培、半促成栽培中,盖棚保温3天后,即花蕾出现30%以上时进行,每株喷5~10mg/L浓度的赤霉素药液5mL,重点喷心叶。

效果:能使顶花序提前开花,促进生长,提早成熟。

茄子:

用法:低浓度赤霉素溶液可破除茄子种子的浅休眠,提离种子的发芽势和发芽率,其中以50~100mg/L浓度的赤霉素药液常温浸种8小时效果最佳。对于中度休眠的茄子品种,如辽茄1号、辽茄5号、西安绿茄等,无论进行发芽试验或育苗,都必须应用激素进行破除种子休眠的处理。

效果:若用500mg/L浓度的赤霉素药液处理24 小时,可取得较好的效果。

用法二:保花保果促进生长

葡萄:

施用适量赤霉素可以使葡萄无籽且果粒增大

用法:盛花期后10—20天,对葡萄幼果喷洒100~200mg/L浓度的赤霉素药液,可显著提高坐果率,并可增大果实,单产可提高50.3%。

效果:

1、增加坐果率和穗果数:在巨峰葡萄上,在其花前5~10天,喷200mg/L浓度的赤霉素药液和对氯苯氧乙酸15 mgL混合液,可增加坐果率和穗果数,可使其无籽率达92.2%—95.5%,无籽果平均重5.25~5.95g。

2、增大果粒增加含塘量:同时葡萄果实含糖量比对照(不喷洒赤霉素的)高1.9%,故风味好,成熟期还提早10~15天。巨峰葡萄上使用低浓度赤霉素可增大果粒重,整穗着色,最适宜的喷布时期是幼果期(谢花后7天),最适宜的使用浓度为20 mgL。

3、葡萄无核化处理:在玫瑰香葡萄上,开花10天后喷400mgL浓度的赤霉素药液,可使其无核率达到98%。无核品种葡萄盛花后14天左右用100mg/L浓度的赤霉素药液速醺果穗,可使果粒明显增大,而其他经济性状和商品性不受影响。

柑橘:

用法:在第一次早期生理性落果后喷一次50mg/L浓度的赤霉素药液;或在谢花后7天和第一次早期生理性落果后至第二次生理性落果前各喷一次50mg/L浓度的赤霉素药液。

效果:

1、减少生理落果:花果期遇高温干旱天气,使用赤霉素要与适当浇灌果园相结合,以提高保花保果效果。其可与细胞分裂素混用,可提高对第一次生理落果的保果率。

2、保花保果:温州蜜柑使用赤霉素的适期应提早到盛花末期至谢花时喷施,喷施时,在赤霉素溶液中加入0.2%尿素、0.2%磷酸二氢钾和0.2%硼砂,可提高保花保果效果。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