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期吃激素有什么危害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8-26 17:11

文章导读

抗炎的药物中我们最常见的就是激素了,尤其是对于红斑狼疮的患者来说,激素是不可缺少的药物。但是我们也知道,是药三分毒,合理的使用好激素可以让我们的身体得到康复,但是使用不当,各种并发症也会相继出现。激素可以吃,但是长期服用需谨慎,长期吃激素有什么危害呢?

长期吃激素有什么危害

 

皮质激素治疗红斑狼疮已有50多年的历史了,在这不长的历史上,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在不断的摸索,有断探讨过程中,人们总结出任何药物的应用都有其正反两个方面的作用,就激素来说,用得好可说是救命药,把其比喻为通往健康之路的桥梁也不为过,但用得不好,激素又可成为毒药,其副作用是不可忽视的,总体来说,其副作用多数与剂量和治疗持续时间有关。

长期吃激素有什么危害

 

1、感染:因为能抑制机体对炎症的反应,而使机体抗感染的能力下降, 因此,表浅的或轻微的感染可能演变为全身性感染,静止期感染可能转变为活动性感染,能使潜在的病灶如化脓性病灶,结核等活动和扩散,所以平时应注意预防感染,细心观察病情,必要时及时减量并停用,而当有急性感染中毒发生时,必须与足量、有效的抗菌药物配合应用,合并结核者与足量的抗结核药同用。

长期吃激素有什么危害

 

2、体态改变:许多激素治疗的患者可发生体态的改变,以致影响患者的精神,情绪,由于长期应用激素可使脂肪重新分布,患者可出现满月脸、水牛背、躯干肥胖、四肢瘦小向心性肥胖等体态改变,还可出现痤疮、多毛、皮肤紫纹等影响美容。

3、糖尿病:激素可增高肝糖元,补充血糖,诱发糖尿病,应用大量皮质激素时应注意观察血糖、尿糖变化,发生高血糖则应给予降糖药治疗,必要时可应用胰岛素治疗,但随着激素用量的减少,降糖药或胰岛素用量可减少。

4、骨质疏松:激素可使骨质脱钙,变为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即指单位体积骨量的减少,就好象盖房子减少了钢筋用量一样,很容易造成骨折。无菌性骨坏死,尤其是发生在股骨头的骨坏死也是一种常见的并发症,但其发病机理可能是由股骨头血液循环障碍与毛细血管炎所造成的骨股头坏死,因其坏死原因不是细菌感染而致,也称之为无菌性股骨头坏死。所以长期用激素的患者一定要定期做骨密度测定,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在服用激素时,加服维生素和钙制剂,这样可减轻皮质类固醇所致的骨质减少,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促进骨骼的血液循环, 促进新陈代谢,对防治骨质疏松与股骨头坏死有一定的帮助。补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患者务必要持之以衡,坚持不懈,才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