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诱发咽炎的因素有很多 做好日常护理工作很重要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25 11:30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患上咽炎的原因有哪些呢?生活中应该如何护理?

咽炎的诱因主要有以下4点:

(1)精神压力——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睡眠不足等也是诱发咽炎的常见因素。

(2)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如讲话过多,喜食辛辣、烫热饮食,烟酒过度,化学性气体、粉尘等空气污染,均可损伤咽部粘膜上皮和腺体。破坏局部防御体系。

(3)气候、季节因素——寒冷可造成咽部粘膜血管收缩,吞噬细胞数目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干燥可影响咽部粘液分泌和纤毛蠕动,降低对空气的清洁、加湿作用,直接对咽部粘膜造成刺激和损害;冬春季节气候变化大,室内空气流通差,也容易引起抵抗力下降和致病微生物入侵。

(4)邻近器官疾病——鼻腔、鼻窦、口腔、牙齿、牙龈、喉、气管、支气管等邻近器官的急、慢性炎症,沿着粘膜、粘膜下组织、局部淋巴和血液循环侵犯到咽部,或炎性分泌物反复刺激咽部,或鼻病呼吸受阻而被迫张口呼吸等,均可导致咽炎。

咽炎要怎么护理

一、保持良好心态

一般慢性疾病都无法快速治好的,治疗是需要耐心的,慢性咽炎患者如何保养并不难。首先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心理因素与慢性咽喉炎病发病有一定的相关性。慢性咽炎好发于绝经期妇女和内向、少言寡语的青年女性,慢性咽炎与自身精神因素是有关系的,精神状态会加重病情的,患者要保持心情愉快。

二、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

慢性咽炎是呼吸道疾病,与自己周围生活环境有一定的关系的。周围环境的空气质量是有很大影响的,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粘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变。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洁。如果出现鼻炎等症状的时候一定要重视起来,鼻炎后期也会引发咽炎的。

三、正确进行饮食调养

慢性咽炎患者还需要经常隐身的保养,正确合理的饮食是能够缓解慢性咽炎的症状的,我们在选择食物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清淡的,没有刺激性的食物进行食用。

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如橘子、广柑、菠萝、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或多喝水及清凉饮料,不要吃辛辣的,比如蒜,葱,尖椒等食物,也不要喝酒,多喝清水。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