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中暑决不能掉以轻心 如何预防中暑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20 16:00

中暑是夏季常见的一种症状,在高温并高湿的环境中更容易发生,轻者可能有头晕、无力、呕吐等表现,重者可发生热痉挛、热晕厥、热衰竭、热休克等,如果发现或者处置不及时,可能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因此,对中暑决不能掉以轻心。

在这烈日炎炎的夏天,在烈日下直晒而不知道如何去避免,很多人都会有中暑的症状,在这烦躁而又酷暑的夏天我们该如何预防中暑?

1、充足睡眠养足精神:夏天的中午烈日当头,酷暑炎炎人们最容易疲劳犯困。我们不仅晚上要睡好休息好,而且适当的午睡一会不但可以避开高温而且可以养足精神,使我们的大脑和身体的各系统都得到放松,不仅利于工作和学习,而且也是预防中暑的很好措施。

2、适当饮水补充水分:高温酷暑的夏天,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及时补充水分;千万不要等口渴时才饮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

3、补充盐分和矿物质:对于暴露在烈日下的工作人员,由于汗液的大量排出,可以通过饮用盐开水或含有补充含有钾、镁等微量元素的运动型饮料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4、健康饮食增强营养:夏天为了预防中暑,同时应注意饮食,多吃些清淡的食物少吃些高油高脂食物,尽量减少人体热量摄入。夏季的营养食物应该是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A、B1、B2 和C。可以多吃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食物。

5、合适穿着轻薄、色浅:夏天穿着的衣服应该选择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如白色、灰色等)并戴上宽檐帽和墨镜或遮阳伞,有条件的可以涂抹防晒值SPF 15及以上的UVA/UVB防晒霜。

6、户外活动携带防暑药品:据统计,夏季10时至16时在烈日下行走,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因此夏天出行应尽量避开中午前后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并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清凉油等。若出现中暑症状就可及时服用防暑药品缓解病情。

高温酷暑要尽可能待在家中避免外出,在家中要通过空调、电扇来降温。如果气温达到35摄氏度以上,电扇已无助于调节人体的热平衡,则可通过洗冷水澡或开空调等通过物理方式来进行人体降温。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