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提高造血功能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8-25 13:56

文章导读

血液是人们身体的营养液,可以将人体所需的营养运送到身体的各处。一旦造血功能出现障碍,将会对人体造成严重影响,甚至危及生命,所以提高人体造血功是维持人体健康的基础。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将如何提高造血功能呢?专家建议利用食物就可以提高造血功能。

如何提高造血功能

什么是造血功能障碍

造血功能障碍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在临床比较常见。例如,随着肿瘤发病率的增加,一些肿瘤病人在采用了大剂量放、化疗后,会出现骨髓严重抑制、造血功能不足、免疫力进一步下降,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造血功能差的症状

造血功能弱的病人会有贫血面容,皮肤较苍白,容易出血,而且头晕目眩,抵抗力差,身体发虚等症状。此症状最容易在年轻人步入中年出现,且症状逐渐明显。造血功能减弱最终会导致病人贫血、出血、头晕,严重时危及生命。

造血功能差的原因

1、饮食不注意营养均衡,摄入的造血原料不足;

2、人体造血功能减退。在成年人,人体造血的工厂在骨髓和淋巴组织中。产生血细胞的骨髓主要为红骨髓。成年人的红骨髓主要在扁骨,如胸骨、颅骨、肋骨、脊椎骨和骨盆等骨髓的髓腔内。成人的骨髓重量为1600~3700克,平均2600克,相当于肝脏的大小。血细胞在骨髓内生长并发育为成熟的血细胞,再进入血循环。

如何提高造血功能

现在已知,各种血细胞都来自多能造血干细胞。多能造血干细胞分布在骨髓内,在不同的环境及条件下可分化为粒、红、巨核及淋巴等血细胞,并存在着极其复杂的生成调节体系,保证着体内血细胞生成与破坏的平衡。

增强造血功能的食物有哪些

1、宜多吃常吃具有补血作用的食物;

2、适当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优质蛋白质、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铜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丰富的食物;

3、宜吃些补气、补肾、健脾作用的食物;

4、蔬菜中铁的含量较低,吸收差,但是新鲜绿色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叶酸参与血红蛋白的生成,叶酸缺乏可造成大细胞贫血,也可引起混合性贫血。因此亦要多吃蔬菜。

如何提高造血功能

如何提高造血功能

多吃绿色蔬菜和含铁量高的食物,如蛋黄、牛肉、肝、肾、海带、豆类等。不饮茶,茶叶中的鞣酸会阻碍铁质的吸收。胃酸缺乏(如萎缩性胃炎、胃切除术后)者可适当口服些稀盐酸。盐酸能将食物中的铁游离化,增加铁盐的溶解度,有利于吸收。吃一些维生素C,有利于食物中铁的吸收。使用传统的铁锅煎炒食物,锅与铲之间的磨擦会产生许多微小的碎屑,在加热过程中,铁可溶于食物之中,故铁锅是一种很好的补血器皿。如何提高造血功能,动物肝脏中既含有丰富的铁和维生素A,也有较丰富的叶酸。维生素A对铁的吸收及利用有一定帮助,每周吃一次肝对预防贫血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