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察觉体内是否有淋巴瘤?从这些症状和检查入手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24 20:57

淋巴瘤可能对很多人来说都并不陌生,很多名人也是因为这种疾病而失去生命。淋巴瘤是血液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它主要来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正常情况下,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不断地成熟分化为成熟的淋巴细胞。而在这个过程中每一步如果发生基因突变,都会使这个阶段突变的淋巴细胞不断地积聚起来就形成淋巴瘤。

在我国这几种淋巴瘤最常见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王亮副主任医师表示,淋巴瘤是一大类疾病,按照WHO分型,淋巴瘤可以分为七八十种亚型。每种亚型它的临床表现跟治疗的效果并不是完全一样的。

在我国发病率最高的仍然是属于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这是一种B细胞的非霍奇金淋巴瘤。它的发病率是最高的,大概能占到所有非霍奇金淋巴瘤的30%左右。它的治疗效果目前经过正规的免疫靶向治疗,有60%到70%的患者可以达到治愈的程度。

其次在中国也是比较特殊的类型叫做TNK细胞淋巴瘤,大概能够占到20%左右。这比西方国家要远远的高一些。具体的原因可能与种族或者EB病毒的感染密切相关。相对B细胞淋巴瘤而言,T和NK细胞淋巴瘤治疗的难度更大一点,它的治疗效果也相对较差一点。总体有40%左右的治愈率,所以跟弥漫大B 的60%-70%治愈率是稍差一点。

如何找出体内的淋巴瘤?从这些症状和检查入手

淋巴瘤是一种千变万化的肿瘤,它的临床表现最常见的就是淋巴结肿大。但是淋巴瘤还可以累及其他的器官,因此在表现上也有其他的表现。比如累及胃肠道可能有些患者是胃痛、肠梗阻、便秘等等。如果累及的大脑,可能以精神症状为起病。所以发病的症状不一样,就诊的科室也是不一样。淋巴瘤的治疗也是比较复杂的,需要经过正规的专科来进行处理。

那么,如何筛查淋巴瘤呢?王亮副主任医师表示,淋巴瘤的早期筛查目前来并没有特别有效的肿瘤标记物来提示淋巴瘤,所以大多数患者还是因为有症状后才检查。淋巴瘤症状最常见的是淋巴结肿大,如果发现实际上浅表部位长一些疙瘩,这时就应该警惕,要到血液科或者肿瘤科进行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