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发热能提高孩子免疫力? 这种“热”不仅能增强免疫力 还能治病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8-29 11:14

发热几乎是每个孩子必经的考验,现在有说法是发热能够增强免疫力,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小编作为一个妈妈也很想知道发热的原理,在面临发热时又该如何做。今天小编请来了祈福医院热疗科卢宜民主任聊聊增强免疫力的事。

为什么孩子会发热?

卢主任:发热是疾病表现出来的一种症状。打个比方:病菌是外侵敌人,免疫系统是人体的防御部队。当病菌入侵时,病菌及其产物、引起的炎性物质做为外源性致热源,而且人体的免疫系统会被激活,产生各种抗病毒的细胞和分子去攻击病毒,同时也释放一些内源性致热源,引起发热。

当孩子发热时,我们应该怎么做?

卢主任:遇到孩子发热,家长应该重视,但也不必惊慌。家长要密切观察孩子病情的轻重,如果孩子发热的同时精神差,或是持续高热及反复发热、出现皮疹、无法进食或有脱水表现,有惊厥或以前有过惊厥史的,要及时送医。如果孩子刚开始发热,精神状态良好,活动不受影响,即便体温达到38.5℃,也不必马上送医,在家对症做物理降温,注意观察,一般都能平安度过。

有说法是发热能够增强免疫力,有科学依据吗?

卢主任:有一定依据的。发热时,孩子体内的免疫细胞和免疫因子的活性提高了,当体温在37.5~38.5℃时,机体免疫活动非常活跃,在某种程度上增强了身体的免疫力。

常年不发热,不生病能说明身体很好,免疫系统很强大吗?

卢主任:其实这个未必好。如果人体的内外环境一直处于“干净”状态,免疫系统长期处于不活跃或惰性状态,不能及时更新会造成抗御乏力。当病毒侵袭时,不仅不能正常防御,也会造成免疫功能紊乱,导致不识别“侵入者”或者“敌我不分”等。适当的发热可以使得免疫系统被激活,提升抗病能力。有句老话叫“小病不断,大病不犯”。

有什么方法能够提高免疫力?

卢主任:5种方法提高免疫力

1、均衡营养饮食,保证蛋白质、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摄入。

2、坚持运动,每天坚持30分钟运动,5天/周,运动只要微微出汗、心跳加快即可。

3、睡觉是最简单的方法,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

4、保持乐观心态。现今社会,巨大的心理压力导致对人体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的荷尔蒙成分增多,从而降低免疫系统的功能,诱导肿瘤的发生。保持乐观心态,是人体健康最佳状态。

5、通过利用热疗,达到人为“发热”。它通过物理方法使人体温升高在38.5℃左右的“低热”状态,可以刺激免疫系统,增强免疫细胞的数量及活性,增强防病抗病能力。

热疗是什么?

卢主任:热疗属于物理治疗,利用物理能量它分局部热疗和全身热疗,局部热疗又分为表浅热疗和深部热疗。像传统的热敷、药浴属于浅表热疗,我们使用的射频热疗属于深部热疗。

为什么热疗能提高免疫力?

卢主任:微循环和免疫系统在维护人体健康上很重要。

热疗可以改善微循环,加快新陈代谢,促进组织的营养输送和代谢废物的排除,促进炎症的消退和吸收和受损组织器官功能的修复。对肌肉劳损、腰腿痛、骨关节退行性疾病有独特疗效。

当我们做全身热疗时,体温上升至37.0~38.5℃时,就跟发低热一样,免疫系统被处于活跃状态,NK细胞、T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数量及活性都会增多,起到了达到增强防病抗病能力。

热疗能治什么病?

卢主任:现代热疗主要用于各种早、中、晚期的恶性肿瘤治疗;也可用于深部炎性疾病,如妇科炎症(慢性盆腔炎、慢性输卵管炎、子宫内膜炎等)、慢性炎症(前列腺炎、风湿性关节炎、胆囊炎、鼻炎)等;亚健康人群也适用。

所有的人都合适做热疗吗?

卢主任:孕妇不能做热疗。对装有心脏起搏器、体内有金属植入物者慎用,需要经过热疗医生的评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