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0个深蹲导致急性肾衰 急性肾衰的原因有哪些?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02 12:23

35岁的刘明(化名)是一名老师,自觉中年发福的刘明一口气连着做了200多个深蹲,结果第二天起床,就疼得没法走路,小便也成了酱油色。刘明赶到医院就诊,被医生诊断为“横纹肌溶解、急性肾衰”,好在就医及时,再过几日就可以出院了。

急性肾衰竭可在数小时至数天内使肾单位调节功能急剧减退,而导致高血钾、代谢性酸中毒及急性尿毒症综合征肾功能衰竭。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急性肾功能衰竭呢?

1、肾前性急性肾衰竭,在低血容量状态或有效循环容量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出现肾前性ARF,此时如果及时补充血容量,肾功能可快速恢复,补液试验可资鉴别。此时尿沉渣检查往往改变轻微,尿诊断指数对鉴别诊断有较大意义。

2、尿路梗阻性急性肾衰竭,具有泌尿系结石、肿瘤、前列腺肥大或膀胱颈口硬化等原发病表现,影像学检查可见肾盂、输尿管扩张或积液,临床上可有多尿与无尿交替出现,鉴别诊断往往不难。

3、肾内梗阻性急性肾衰竭,高尿酸血症、高钙血症、多发性骨髓瘤等疾病伴急性肾衰竭时,常为管型阻塞肾小管致肾内梗阻引起。检查血尿酸、血钙及免疫球蛋白、轻链水平,有助于做出鉴别诊断。在临床上往往经历典型的少尿期、多尿期等过程。不同药物引起的ARF各有不同特点,把握其特点对鉴别诊断有较大帮助。

4、急性肾小管坏死,往往由于肾脏缺血、中毒引起,常见原因为有效容量不足致肾脏较长时间的缺血,可见于大手术、创伤、严重低血压、败血症、大出血等多种情况;肾毒性物质主要包括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利福平、非类固醇类消炎药、造影剂等药物的使用。

5、肾小球疾病所致急性肾衰竭,见于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急性重症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以及各种继发性肾脏疾病,此类患者往往有大量蛋白尿,血尿明显,抗中性粒细胞细胞质抗体、补体、自身抗体等检查有助于鉴别诊断。

肾脏血管疾病所致急性肾衰竭,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恶性高血压均可以导致ARF。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常见于儿童,而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常有神经系统受累,恶性高血压根据舒张压超过130mmHg,伴眼底Ⅲ级以上改变,诊断不难。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