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石女就是处女膜闭锁?专家带你正确认识处女膜闭锁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02 15:27

说到处女膜闭锁,或许很多人并不太了解是什么一回事,但如果提起更“接地气”一点的词:石女,或许就有人恍然大悟了。所谓石女,是一种民间俗称,指的是没有月经也不能进行正常性生活的女性,然而它并不能和处女膜闭锁完全划上等号。为了让大家更了解处女膜闭锁,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张秋实。

专家:13岁还未有月经初潮需警惕处女膜闭锁

民间所俗称的石女,其实包含了多种女性生殖系统畸形的问题,包括阴道发育不良、阴道闭锁、先天性无子宫等,处女膜闭锁仅仅是其中的一种情况,同时也是最轻微和最容易治疗的一种情况。

据张秋实主任介绍,正常情况下,女性的处女膜理应是有孔的,这样每个月的经血才能顺利排出,当少女因为先天性发育不良或是后天外阴创伤导致黏连,则会出现处女膜微孔或是无孔的情况,这种情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处女膜闭锁。

“一旦少女出现了处女膜闭锁,最直观的后果就是经血不能及时排出,这会导致女性出现周期性的下腹痛以及外阴坠胀感,久而久之可导致宫腔内感染甚至盆腔感染,这将对患者的生育问题产生不良影响。”

比较遗憾的是,张秋实主任表示,处女膜闭锁很难在少女来月经前被发现,对于一些处女膜微孔的半闭锁患者而言,她们甚至可以有白带。要想及早发现处女膜闭锁,建议家长可以多留意女儿的月经情况以及是否有周期性的腹痛现象,“一般来说,目前少女大概会在9-13岁来月经,如果发现女儿13岁后还没来月经,甚至伴随着周期性的下腹坠胀感,则可能是处女膜闭锁,需要家长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处女膜闭锁怎么办?手术简单安全

一旦发现自己女儿有处女膜闭锁,家长难免会出现一定的恐慌情绪,担心这个病会影响其未来的婚育,也担心治疗可能会太复杂留下后遗症。

张秋实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这些担心其实都是多余的,处女膜闭锁的治疗虽说需要进行手术,但手术十分简单,也不会留下后遗症,“处女膜闭锁的手术可以在局麻下进行,只需在处女膜做一个十字切开,然后止血缝合即可。术后短期需要注意外阴清洁,避免发生炎症和黏连,只要做好这一点,手术本身并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和带来什么不良影响。”

当然,张秋实主任也坦言,在术后缝合的时候,出于止血的需要,很可能会把患者的处女膜破坏掉,但这对患者健康和日后生活不会带来任何负面影响,建议家长也不必太过在乎所谓的处女膜完整性,更不要因此对手术治疗产生抵触情绪,以免耽误病情。

专家资料

张秋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妇产科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妇产科学博士、医学博士后、德国乌尔姆大学肯普藤医学中心访问学者。

中国优生协会阴道镜及宫颈病理学分会(csccp)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生殖健康分会常委、中国医院协会妇产医院管理分会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妇产科医师协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学会妇科内镜分会委员、广州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广州市医学会肿瘤分会委员、《妇产与遗传》杂志编委、《肿瘤防治研究》杂志特约审稿专家。

曾获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和省级医学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