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卫推荐孩子第一口奶应为母乳 母乳喂养有什么好处?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01 11:27

指导医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科护长翁雪玲

8月1日至7日是全球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生命之源”。这是由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目前在全球已有 120多个国家参与此项活动。

母乳就像婴儿的第一剂疫苗,保护婴儿免受潜在的致命疾病的侵害,并为他们提供生存和茁壮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全球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在《2016年母乳喂养系列报告》中指出,婴儿时期接受母乳喂养的儿童和青少年较少出现超重或肥胖的情况。此外,他们在智力测试和课堂出勤率上也表现得更好,甚至与工作后的高收入有关系。过去的几十年间,世界各国均在加强宣传母乳喂养的益处。但是,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全球目前只有38%的0-6月龄婴儿得到纯母乳喂养,而根据原国家卫计委2016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的母乳喂养率在十几年间下降了近四成,0-6月龄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7.8%。

母乳喂养有什么好处?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翁雪玲护长表示,纯母乳喂养是给孩子一个良好的人生开端的最好方式,这是因为母乳含有0至6个月内婴儿成长所需的全部营养,还可以帮助婴儿预防多种疾病,科学已证明母乳喂养的孩子成长后人格更健全。

初乳更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给新生儿的最完美的食物,世界卫生组织鼓励婴儿在出生后的一个小时内就应该开始接受母乳喂养。这样能有效保护新生儿的肠道不受感染,降低新生儿死亡率。而在0至6个月内应得到纯母乳喂养,以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水准,有效降低营养不良儿童的死亡率。如果缺少纯母乳喂养,那么婴儿由于腹泻和其他感染导致死亡的风险可能会增加。

而对于六个月至两岁的孩童,为满足其越来越高的营养需求,可以逐渐提供营养充足且安全的辅食,但是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母乳喂养总体应持续两年或两年以上的时间。这是因为母乳不仅能为新生儿提供所需的所有营养,也能满足6到12个月婴儿所需的一半或更多的能量,也是12到24个月婴儿的三分之一的能量来源。

母乳喂养仍需社会支持

母乳喂养的好处目前已经得到了社会和科学家们的肯定,但是为何母乳喂养的推广之路依旧如此艰难?

一方面,新生儿父母工作压力大,不得已用奶粉代替母乳缩短哺乳时间。配方奶粉研究的目的虽然是为了无限贴近母乳,为婴儿提供其成长所需的多种营养,但是奶粉在营养价值上是无法与母乳相比的。因为母乳中所含的各种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的比例是最利于宝宝吸收的。且母乳中具有的各种免疫蛋白可以增强孩子的免疫力,这是奶粉所不具备的。

另一方面,妈妈们缺乏母乳喂养的知识也是导致母乳喂养时间短的重要影响因素。妈妈们特别是新手妈妈,缺乏相应的母乳喂养教育和支持系统,在发生问题时不知该如何正确地寻求帮助,而是把自己交给不专业的催乳师,最终在“摧”乳中终止自己的母乳喂养。

针对现况,翁雪玲护长认为,坚守孩子的第一口奶应得到全社会的支持与关注。为了改善母乳喂养知识缺乏的现状,社会各界应坚持开展孕妇母乳喂养的持续性支持与宣传,让妈妈们在孕前就有足够的母乳喂养知识储备。同时,开设母乳喂养热线及母乳喂养门诊,让需要帮助的妈妈能够及时得到帮助。为了落实母乳喂养,要真正落实婴儿出生后立即与母亲进行肌肤接触和早吸吮;鼓励妈妈按需哺乳(随孩子的意愿,不分昼夜);安排母婴同室;向妈妈们宣传纯母乳喂养的益处。

母乳喂养,把最初的爱,给最特别的你。实现母婴0—6个月内的纯母乳喂养,是起点而不是终点。母乳喂养,是关系到人类健康的举措,需要全社会每个人的参与!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