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击真的可以戒除网瘾吗?医学上戒网瘾一般用这四个手段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11 09:55

不少人在媒体上面都看到或听过,如果社会上有一些网瘾学校,家长把网瘾严重的孩子送去那边,里面所谓的“医务人员”会有“电击疗法”给孩子“治病”。网络成瘾综合征,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网瘾,确实是一种精神疾病。但是,对于网瘾严重的青少年真的要用电击方法来戒除网瘾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心理课主任医师汪玲华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的时候就相关疑问给出了解答。

网络上说的“电击疗法”会用来治疗网瘾吗?

汪玲华主任说,电击疗法是不能够用于网络成瘾综合征的。她提到,确实在几年前,有的医生曾经用电击疗法来治疗青少年网瘾,而且还把他写成了学术论文发表了。但是后来卫生部正式提出来电击疗法不能用于青少年网瘾,因为电击是对青少年的身体是有伤害的,特别是对于损伤他的短期记忆。同时,电击疗法在医院里是严格遵守它的应用指征,一般来说它适用于重症抑郁症的电击疗法,对网瘾是没有应用指征的。因此,社会上那些凡是宣扬用电击治疗网瘾的医疗诊所或者网瘾学校都不可轻信。

医学上会采用哪些手段帮助戒除网瘾?

既然网络成瘾已经被界定为一种病,那么有病终究得想办法治。那么在网瘾的治疗上面,有什么方法呢?汪玲华主任介绍到,目前医院心理科上就网络成瘾的治疗主要有这几点:

1、认知行为治疗:首先要给孩子做沟通,给予一些简单的教育,让他对网络的利弊有一个充分的理性的认识,希望他能加强自制力。

2、系统脱敏:在家长的陪伴监督下,逐渐地减少孩子的上网时间,上网时间的减短不能一下子减短太多,要根据孩子的反应以及状况进行。

3、替代疗法:可以让孩子去参加一些集体活动,让家长带着去户外活动体育活动、社交这些。

4、药物治疗:如果用了上面的方法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问题可能需要用药物。一般都是医学上都用抗抑郁药,作为药物治疗。

汪玲华主任补充道,网瘾治疗的时间最短都要三个月到半年时间,一般来说当经过治疗后孩子的学习、睡眠、食欲等等情况都能恢复如常,才是最理想的治疗效果。如果没有确定到理想效果就中断治疗很容易中途而废。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