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伤口就有可能得破伤风 如何有效预防破伤风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10 12:00

所有的外伤,只要有伤口,都有破伤风发病的概率,只是概率的高低不同。比如伤口碰到铁锈,或者是很重的伤口就很可能得破伤风。有些人虽然没有外伤,但是他的伤口感染、疖肿或者有消化道穿孔、结肠穿孔等疾病时,也有破伤风发病的概率。

有很多的人平时不注意钉子,容易扎到手,尤其是生锈的钉子,一旦扎到手之后,必须要注意及时的进行治疗,避免出现破伤风的情况,严重的影响到了患者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出现,那么如何有效预防破伤风?

1、预防针:一岁以内的幼儿,均要注射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俗称白百破)三联疫苗,由于白百破疫苗不是终身免疫,上小学后再接种一次。注射疫苗后,其体内已有足够抵抗破伤风毒素的抗体存在,能达到较佳的预防效果。

2、清洗伤口:人受外伤后,伤口被破伤风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高,但真正得病的人并不多。这是因为破伤风杆菌本身并不致病,只有当细菌大量繁殖,其产生的毒素进入血液后才会引起破伤风。而细菌大量繁殖的条件是缺氧,这种缺氧环境一般只有在伤口外口较小、伤口内有坏死组织或血块充塞、局部缺血等情况时才会发生。因此,受伤 后正确处理伤口、破坏受伤部位的缺氧环境是预防破伤风的关键。

3、注射TAT:如果只是一般性的表皮擦伤,应该不会染上破伤风,无需紧张。但若出现较深的伤口,或伤口被泥土、铁绣等污染物污染,一定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一定数量的TAT(破伤风抗毒素血清)。并且在注射前需做皮试,只有皮试合格的情况下才能用药。

4、动物咬伤、烧烫伤也需注意: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并不知道还需注射破伤风抗毒血清。事实上,只要人体皮肤出现外伤,如动物咬伤、开放性损伤骨折、烧烫伤等,甚至细小的伤口如刺伤,只要符合破伤风发病所需的一切因素和条件,均可能发生破伤风。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尽早了解破伤风的出现,而且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我保健,一旦出现这种疾病,危害后果很大,平时大家需要注意治疗。而且要注意搞好个人卫生,避免细菌感染,带来更多影响,其实大家需要注意护理方法,尽快治愈。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