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感染幽门螺杆菌该如何检查?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10 14:35

幽门螺旋杆菌是存在于患者胃黏膜的一种螺旋状的杆状细菌,属于微厌氧型,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环境氧要求5~8%。幽门螺旋杆菌是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的主要致病原因,是胃癌的Ⅰ类致癌原。临床研究表明,几乎所有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均会发展为胃炎。据统计,15%-20%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会发展为消化性溃疡。85%以上的胃溃疡和95%以上的十二指肠溃疡都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

临床一般采取三联疗法或者四联疗法,四联治疗:质子泵抑制剂+含铋化合物+甲硝唑+四环素;三联方案:质子泵抑制剂+阿莫西林+克拉霉素或者其他一种广谱抗生素,抗生素使用2周。那使用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如果判断幽门螺旋杆菌是否被彻底消灭了呢?

治疗后检查是否还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主要有两种办法:

第一是侵入性检查:也就是复查胃镜。胃镜下取一块胃粘膜活检,然后在显微镜下寻找该组织有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通过免疫组化结果确诊。做胃镜时同时做快速尿素酶实验,阳性代表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第二是非侵入性的检查,也就是吹气试验。碳十三或碳十四实验检查,只需要呼出几口气,就可以诊断有无幽门螺旋菌感染。这也是常用的一种复查办法。

不过,在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服用抗生素、铋制剂、质子泵抑制剂等药物后,会抑制幽门螺旋杆菌的活性,所以一般是停药几周后复查比较准确。按照医生要求规律服用药物后,90%以上的情况下幽门螺旋杆菌都会被清除,复查也可以放在明年的查体过程中,这样还省下一笔费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