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脑血栓是怎样形成的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7-01 20:33

文章导读

脑血栓已经成为一种多发性疾病了,尤其是在老年人身上极为常见,如果经过检查发现有脑血栓的问题,可以通过积极治疗来得到改善,比如可以坚持服用药物来进行治疗,现在有一些药物对于脑血栓的治疗效果还是不错的。另外人们也应该要去了解一下脑血栓是怎样形成的,这样可以更好的预防脑血栓的问题出现。

脑血栓是怎样形成的

 

脑血栓是怎样形成的

脑血栓是缺血性脑血管病最常见的一种。它是由于供应脑部的动脉内有血栓形成,造成动脉管腔狭窄或完全闭塞,使其供血区局部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而引起局限性神经功能障碍。

脑血栓好发部位为大脑中动脉、颈内动脉、椎一基底动脉交界处。主要病理改变为动脉内膜深层的脂肪变性和胆固醇沉积,粥样硬化斑块逐渐发展则内膜破裂,形成内膜溃疡,内膜溃疡处易于引发形成血栓,形成血栓的动脉血流障碍,其供应范围内的脑组织因得不到充分的血、氧供应而发生软化及坏死。

脑血栓临床表现为大脑局部功能障碍的症状和体征,如瘫痪、感觉障碍、失忆,甚至意识障碍等。

脑血栓形成与三方面因素有关

脑血栓形成,主要是由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引起,与血液成分有密切关系。

(1)血管病变:最重要而常见的血管病变是动脉粥样硬化,其次是高血压病伴发的脑血管动脉硬化。

(2)血液成分的改变:血管病变处的内膜粗糙,使血液中的血小板易于附着、积聚以及释放更多的五羟色胺等化学物质。导致血液黏度增加,致血流速度减慢。此外还有血液病(如白血病、红细胞增多症和各种影响血凝固性增高)的因素,均使脑血栓易于发生。

(3)血液动力学改变:脑血流量的调节,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血压的改变是影响脑局部血量的重要因素,当平均动脉压低于71毫米汞柱和高于170毫米汞柱时,由于血管本身的病变,管腔狭窄、自动调节功能失效,局部脑组织的供血即可发生障碍。

另外,据临床医学研究发现高血压病史、心电图异常、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高血压家族史、超重和喜食肥肉等与脑血栓形成发病有关,按顺序高血压病史、收缩压、体重指数和高密度脂蛋白减少,是影响脑血栓形成的主要原因。

脑血栓是怎样形成的

 

生活中如何做才能预防脑血栓呢?

1、积极检查、治疗与本病密切相关的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

2、保证充足的饮水量,饮水不足则体内血液黏稠度会增高,囤积的废物也难以排出,每日正常饮水量应达2000—2500毫升。

3、多吃对脑血栓的预防效果很好的食物,如荞麦、大蒜、洋葱、槐米、番茄、芹菜、枸杞、桑叶、海带、紫菜、黑木耳、银耳、桃仁、山楂、柠檬、决明子等,对降低血黏度,减少血液中不正常凝血块都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4、服用可预防脑血栓的食物酵液,如荞麦桑叶酵液,利用蕴含同源的清血管食物:荞麦、桑叶、槐米、决明子、枸杞、菊花和益生菌进行发酵提纯制成,其药用成分比食物高出12倍,且更有利于人体的吸收利用。能降血脂、血压,通血管,改善血液循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脑血栓是怎样形成的

 

此外,要养成规律的生活方式,尤其是老年人,因为老年人生理调节和适应机能减退,生活无规律易使代谢紊乱,促进血栓形成。其次,忌饭后立刻就睡,因为饭后血液聚集于胃肠,以助消化器官之血供,而脑部血供相对减少,同时,吃过饭就睡,血压下降,可使脑部血供进一步减少,血流缓慢易形成血栓,因此最好饭后半小时再睡。戒烟、限酒对于脑血栓的预防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