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童瘫痪原因为蜱麻痹 蜱麻痹是怎么回事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06 11:21

美国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市5岁小女孩,突然出现无法站立、行走的情况,她努力想要站起来,却无法做到,说话也很困难,她的妈妈说,前一天晚上女儿还好好的。

她以为女儿是早上起床困难,或者是身体还没苏醒,直到她在女儿马尾辫里发现了一只小虫子。随后她把这只虫子和女儿一起送到医院,医生告诉她这是一种罕见的疾病称为蜱麻痹。

蜱麻痹由硬蜱或软蜱的口器刺入皮肤后引起。水肿性丘疹或小结节,红肿、水疱或淤斑,中央有虫咬的痕迹。有时可发现蜱虫在蜱虫吸血后数日出现发热、畏寒、头痛、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蜱麻痹是怎么回事?

1、蜱侵入人体后吸取血液,吸血时间的长短和蜱的种类有关,有的蜱可在体表停留1至数日,开始叮咬时不觉疼痛,叮咬后24~48h局部出现不同程度的炎症反应,轻者局部仅有红斑,中央有一虫咬的瘀点或瘀斑,重者瘀点周围有明显的水肿性红斑或丘疹、水疱。

2、时间稍久可出现坚硬的结节,抓破后形成溃疡,结节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不愈。软蜱刺伤后它虽然侵犯叮咬人的时间短,但毒性强,有时能引起组织的坏死。某些蜱在叮咬人的同时可将有毒素的唾液注入人体内,引起“蜱瘫痪症”,表现为上行性麻痹。

3、可因呼吸中枢受侵而死亡,特别多见于儿童,还有不少蜱可引起“蜱咬热”,在蜱吸血后1~2d患者出现畏寒、发热、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 蜱为人、家畜及野生动物的体外寄生虫,无论是幼虫、若虫、成虫均能吸血。

4、硬蜱多在白天叮咬宿主,且吸血时间长,而软蜱多在夜间吸血,叮咬宿主吸血时间短,由1~2分钟至1h左右,有些硬蜱日夜吸血。吸血时口器可牢牢地固定在宿主皮肤上,惊吓时也不离去,若强行拔除,易将假头断折于皮肤内。

5、蜱的嗅觉极为敏感,能在几米之外嗅到宿主的气味,爬到1米高的树叶或草尖上等候觅食,当人和动物经过时,突然跳到人和动物的身上,伺机吸血。不仅可咬伤皮肤,而且是螺旋体、立克次体、病毒、细菌感染的媒介。这就是蜱虫咬伤人的病因。

受蜱侵染,突然出现麻痹,病情迅速恶化,除去蜱后,动物很快恢复正常。未继发引起其他疾病或伴发其他疾病时,体温、血常规、生化检查等均正常。特异的实验室诊断技术还没有建立。注意与肉毒中毒和犬多神经根神经炎鉴别诊断。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