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皮肤专家:挤痤疮风险高 重则可危及生命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6 16:38

对于痤疮,强迫症表示很抓狂,总忍不住对它“下手”,看着一团粘稠物从脸上脱离,不免拍手称快。不过,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皮肤科主任孙乐栋提醒:挤痤疮可是一个很危险的举动,轻则伤及皮肤形成疤痕,重则可危及生命。

挤痤疮易引来超级细菌

在不少人眼中,挤痤疮是很平常的小事,却没有想到它可致命。杭州一名15岁的初中生小赵(化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小赵在一次挤痤疮之后,竟引发高烧不退而送入医院,连续高烧不退,左眼严重化脓,右眼肿胀,引发一系列脓毒败血症、脑脓肿、肺脓肿等并发症,最终医院感染科检查出患者血液、眼睛、脑脊液都已相继感染超级细菌。

由于超级细菌耐药性强,普通抗生素起不了效果,医院使用多种强抗生素联合治疗,经过20多天的住院治疗,才转危为安。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皮肤科主任孙乐栋

专家解释:挤痤疮风险高

一次不起眼的挤痤疮竟能引发严重的超级细菌感染,让年轻的初中生在鬼门关前走了一趟。挤痤疮为何如此可怕?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皮肤科主任孙乐栋解释:痤疮最怕用手挤。这种做法轻则伤及皮肤,形成疤痕或造成色素沉着,重则可危及生命。

“用手挤痤疮可将化脓周围的保护层破坏,细菌迅速扩散到周围组织中,引起更大范围的炎症。如果化脓物质被“挤”进血管,随血流播散到身体的其他组织或器官,或者在血中生长繁殖,严重者可导致败血症。”

孙乐栋主任介绍,脸部存在“危险三角区”,即两侧口角至鼻根连线所形成的三角形区域,在这区域容易长痤疮,同时又有很多静脉血回流。用力挤压痤疮时,会把痤疮脓包里的细菌压进血管里,一般的血管问题不大,血液里的白细胞可将细菌杀死。但如果恰巧进入到回流的静脉血,随之流到了脑中的静脉窦就十分危险。静脉窦像个海绵体,细菌进去后不容易出来,造成堵塞和滋生,导致发炎,即颅内感染。

痤疮有一定自限性 治疗要对症

挤出来的痤疮虽然是一些皮脂、细菌、坏死细胞等物质成分,但带来的风险不可掌控。孙乐栋主任建议,痤疮不但不要挤,也不要摸。经常触摸痤疮会将手部的细菌接种到脸部皮肤,引起局部菌群失调,接种新的菌种,导致痤疮的加重。

那么痤疮要治疗吗?孙乐栋主任说,痤疮有一定的自限性,有其发病年龄和自然病程。大多数人发病的高发时段是在青春期,以后会逐渐自行缓解和消退。不过,为了避免痤疮在面部形成疤痕,影响美观,痤疮的治疗还是有一定的必要性。

不同类型的痤疮治疗时间不同,婴儿痤疮、药物性痤疮停止接触相关物质后在一定时间内可能自愈;而寻常痤疮,也就是常见的青春痘,自愈可能性较低,部分患者可能反复存在长达十年以上,任其发展会导致瘢痕的产生;聚合性痤疮甚至不及时治疗会造成损容性。

“为方便指导治疗,临床上也将痤疮按形态来分类。常见的以丘疹为主,粉刺、囊肿、结节比较少的丘疹型痤疮,和以脸上小脓疱为首要表现的脓疱型痤疮,治疗上相对简单,以外用药治疗为主即可。但以囊肿为主的囊肿型痤疮,则以口服药为主,辅助外用药物治疗,必要时还可选择激光、光动力等特殊手段协助治疗。”

【专家资料】

孙乐栋,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获皮肤病学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获博士学位。2006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2008年被聘为南方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2012年晋升为主任医师。

擅长医学护肤、皮肤美容、系统性红斑狼疮、天疱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性传播疾病的综合诊治,特别是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天疱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中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天疱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处于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