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米营养价值将下降?如何挑选好大米?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5 20:15

大米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科学家最新的研究表明,大米的营养价值很有可能因为全球变暖导致的二氧化碳含量增高而急剧下降。

科学家在中国和日本的试验田里分别设置了两块区域,一块区域的稻谷呼吸着普通的空气,而另一块区域地稻谷则呼吸着更高浓度的二氧化碳。

虽然二氧化碳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但是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并不能让稻谷长得更高更快更强,反而会损害稻谷的营养成分。因为高浓度的二氧化碳会迫使稻谷在生长过程中产生更多的糖类,从而抑制了其他营养成分的产生。

经过四年的对比研究,在这两块试验田里,科学家们发现那些呼吸着高浓度二氧化碳的大米中,蛋白质、铁、锌以及B族维生素等微量元素的含量都大幅下跌。而维生素B9,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叶酸的含量,跌幅甚至接近50%。

虽然科学家们在努力进一步地了解二氧化碳导致大米营养成分减少这一变化过程的机制,从而试图寻找改善育种和栽培的方案。但是这一过程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依然是无法估计的。

相关链接:如何挑选好大米?

【1】看颜色:一般有黑点杂质的、湿度较大的、以及在手中捏成团后不能立即散开的,这种大米很可能污染了黄曲霉毒素,长期少量的摄入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

【2】看腹白:一般大米的一端都有一部分是白色的,这就是腹白,腹白越多的蛋白质含量越少,口感差。

【3】看硬度:大米的硬度越大含蛋白质越高,而硬度小的淀粉含量相对较多,一般大米中蛋白质含量越高的越好。

【4】闻气味:加工的大米闻起来有大米的清香味,而陈米在接触空气时间太长后会让大米中的少量的脂肪酸氧化,会掩盖大米的清香味,甚至有异味。

【5】看包装:买带包装大米时尽量买信得过的大品牌,还有经常换着吃各产地的大米,因各地方种植的大米其矿物质含量不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