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东省网络医院日接诊量超3万 未来看常见病或可足不出户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26 13:34

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我们的生活也是出现了方方面面的改变。现在,我们能足不出户地购物点餐,而在不远的未来,在家看常见病、慢性病也并非遥不可及的梦想。日前,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移动医疗工作委员会 2018(广州)年会暨第二届移动互联网医疗大会上,广东省网络医院院长周其如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随着互联网医疗的不断发展,在未来5年内人工智能问诊平台或可取代部分传统问诊,对常见病、慢性病患者而言,通过人工智能医生诊断加上网络医院的一站式服务,甚至可以足不出户看病,实现“指尖上的健康”。

 现状:省网络医院日接诊量约等于4家三甲医院 至今未出现医疗纠纷

据周其如院长介绍,广东省网络医院是全球范围内第一家网络医院,也是截至目前我国唯一一家冠名网络医院从事互联网医疗的线上线下结合的医院,自2014年10月25日成立至今,经过了3年多的发展,目前广东省网络医院在接诊点、覆盖面和接诊量等多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截至2018年7月17日,广东省网络医院在广东省省内已培训接诊点13790家,建成并上线接诊9062个,辐射全省17.97万平方公里。目前广东省网络医院日接诊量在3.5-4.6万人次之间,约等于4家三甲医院的接诊量总和,总接诊量已经达到1000万人次。”

周其如院长表示,过去由于医疗资源下沉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导致基层人民普遍存在看病难的问题,而广东省网络医院的出现让他们也可享受优质的三甲医疗资源,同时还减少了误诊率,“广东省网络医院通过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与深圳友德医科技有限公司(第三方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合作,把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最基层,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同时,得益于便捷的网络,广东省网络医院也提高了诊断的效率,并节省了患者看病的时间和费用,可谓是一举多得。”

广东省网络医院除了给患者提供便捷和费用更低廉的医疗服务外,周其如院长指出,它在安全性方面也更有保障,广东省网络医院3年多来接诊了1000万人次的患者,至今为止未曾出现任何相关医疗纠纷,“医院首先在2016年就制定了相关制度和各级各类人员职责,同时还对每一位进入互联网医院的医生进行全方位的培训,打好医疗质量和规范化的基础。此外,他们还制定了就诊指南,设定了网络医院的‘天花板’,限制网络医院看诊的范围,为网络医院看诊再多加一层安全保障。”

未来:5年内医疗人工智能可看常见病 可穿戴设备惠及千家万户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势头受到了省和国家相关部门的关注,陆续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这在周其如院长看来,将促进互联网+医疗的进一步发展和规范化,为患者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互联网医院以及人工智能技术都是国家关注和鼓励发展的领域,随着国家规范性文件的不断出台,网络医院将不断完善其管理流程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的便捷性和安全性。”

周其如院长表示,目前广东省网络医院正在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和医疗的结合,随着人工智能医生‘’学习能力的不断提升,部分常见病、慢性病都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医生处理,“人工智能医生‘’通过对医学教科书,海量的病例和最新科研论文等进行学习,目前已具备接近普通医生的能力,通过进一步优化及加强其学习功能。预计在未来5年内,一些常见病、慢性病将可交由人工智能医生进行诊断,再通过网络医院医生的一站式服务,患者甚至足不出户都能看病,在人工智能医生诊断后,医生审核,再凭电子处方就近取药或送药上门即可。”

此外,广东省网络医院还在遍布省内各地的接诊点推广各类穿戴设备,目前已经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村卫生站安装网络心电图仪370台,动态心电图50台、平均每天上传530例左右。据周其如院长介绍,随着该项工作的不断进展,将会有越来越多偏远山区的群众可以享受电子血压计、血糖仪、血脂仪、网络心电图仪、智能排卵监测、睡眠监测等的优质医疗资源。

周其如院长坦言,网络医院的建设是一场没有止境的马拉松,在未来的日子中,他们将继续推进智慧医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争取交出让政府、医院、患者和投资方都满意的成绩单。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