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人喝水呛是怎么回事?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7-12 11:19

文章导读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人体内的器官都开始走下坡路,有的时候老人会出现喝水呛到的现象,研究发现多半是因为吞咽方式不对,所以最好采用低头的方式进行吞咽;二是吞咽的速度过快,所以老人最好能小口小口的喝水,不要吞咽;三是喝水时说话也会导致呛水现象。

老人喝水呛是怎么回事?

 

一、老人喝水呛是怎么回事?

1、调整吞咽方式

透过不同姿势来改变食物的流向。低头吞咽,可保护气管通道,避免食物或液体太快流入咽喉,让进食更安全。长期卧床的人,则需摇高床头90度再进食。

2、调整进食的速度与量

小口吞咽,可减少食物在咽部的残留量。每一口多吞咽几次,吞完清喉咙,确保吞咽干净,避免食物或药物残留。如果使用吸管容易呛,可改用汤匙或斜口杯,控制进食量。

3、调整食物的质地

增加液体的浓稠度,可将水或汤加入增稠剂或勾芡,变的浓稠一点,降低液体的流速,避免太快流入呼吸道。不要吃太硬的食物,避免卡在咽喉。

老人喝水呛是怎么回事?

 

4、多做吞咽运动

假声练习:发“一”的声音,慢慢提高音调,音调升到越高越好,直到最高音;维持高音5秒,重复8次。

撑住舌头运动:舌头前伸,牙齿轻咬固定舌尖,吞咽口水,舌尖仍要维持在外面,重复8次。可增加舌根和咽部肌肉的力量,减少食物残留。

二、老人养生食谱

1、蜜糖蒸萝卜:大白萝卜1个,清洗干净,削去外皮,挖空中心,装入蜂蜜,置于碗中,隔水蒸熟。春天对风热感冒,食用蜜糖蒸萝卜,防止感冒,肺结核,支气管炎等病症效果较好。

2、芹菜粥:大米250克,加适量水,煮至半熟状,再加入洗净切碎的连根芹菜120克,煮粥至熟食用。春季既是芹菜大量上市,又是肝火头痛和高血压病的好发时期,食用芹菜粥,可以清肝热,降血压,止晕。

3、猪血菠菜汤:取猪血500克,切成片,菠菜500克,洗净切断,共煮汤调味食用,每曰或隔曰1次。此汤是具有补而兼通供销,体弱及老人便秘、痔疮便血者最宜食用。 卧床老人的护理要注意什么

老人喝水呛是怎么回事?

 

4、葱白大蒜汤:葱白500克,大蒜250克,将葱白洗净切段,大蒜去皮砸碎,两者置入锅中,加水2公斤,煮沸15分钟即可。可供家里多人饮用,每人每次饮1茶杯,每曰服3~4次。具有截表通阳祛邪之功效,适于预防流行性感冒,或有打喷嚏、头痛、肌肉酸痛等感冒初期症状者服。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