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做穿刺活检可怕吗?CT引导下的穿刺活检要注意什么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22 10:45

在很多人眼中,都觉得做穿刺活检是一个十分恐怖的事情。因此,对这项检查也十分抗拒。但是,穿刺活检也是获得肿瘤样本进行明确诊断的必要检查。那么,到底穿刺活检可怕吗?CT引导下的穿刺活检有又哪些要注意的呢?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温志波教授表示,CT引导下的穿刺活检是属于微创的检查,用口径较小的穿刺针进行。而如果涉及到较为精细的器官,如血管、神经结构等。采用CT引导有助于避开重要的、精细的器官,避免发生影响到患者生命的并发症。

CT引导下的穿刺活检适用于哪些疾病?

一般来讲,现在除了涉及的除了颅脑以外的部分,基本上都可以在CT引导下做穿刺活检。温志波教授表示,“大家都知道,肺癌是我国的高发肿瘤,是排在肿瘤第一位的。CT引导下的穿刺活检对肺的肿瘤、炎症等等都有一定作用。那么对于肝癌等肝脏的一些病变,也能有鉴别诊断。还有骨骼脊柱、腹腔等等,可以说CT引导下的穿刺活检基本上涵盖了除颅脑以外的大部分部位的活检。因为颅脑的活检比较专业,需要立体定位仪等等的帮助,是神经外科的大夫才能涉及的领域。

做CT引导下的穿刺活检需要注意什么?

CT引导下的穿刺活检手术前有严格的适应症。首先,患者凝血机制必须要正常。由于涉及到打针,容易造成出血的病变都不适合做。另外,心肺功能不好的,也不太主张进行手术。

那么手术后要注意些什么呢?温志波教授表示,一般这个手术患者在门诊通常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做完以后两小时之内,要接受严密观察。比如说肺活检,看有没有气胸,有没有咯血这些重要的并发症,如果没有就可以回家休息了。虽然是微创的,但是任何涉及到创伤的检查,都要细心对待,避免伤害。

CT引导下的穿刺活检辐射大吗?

温志波教授表示,辐射是有的,但是一般都是在安全范围之内,也是符合国家标准安全剂量。另外做一般的CT引导,像病变相对比较大的肿瘤都会采用低剂量,使辐射进一步减少。虽然辐射是一定存在的,但相应患者得到的益处就这一点辐射的危害,可以忽略不计。

CT引导下的穿刺活检会不会导致癌细胞的转移?

理论上是有这个可能性的,比如说胸部的病变如果累及到胸膜,这样做活检理论上是有种植转移的可能性,但是在实践当中基本上没有没有看到这种现象。

温志波教授表示,患者其实不比太过担心,及时搞清楚它的病理的诊断得到的益处,显然要大于它的害处。另外,进行活检了以后明确了诊断,临床医生就可以及时用药,也可以通过药物途径堵住转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