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鼻咽癌的发病与这3点有关 避开鼻咽癌病因的常见误区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0 13:17

虽然,鼻咽癌不属于常见恶性肿瘤。但在我国鼻咽癌是高发国家之一。有数据显示,全世界约80%的鼻咽癌患者都发生在我国。那么,为什么我国会是鼻咽癌的高发区呢?鼻咽癌的发病会与哪些因素有关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炎科向燕群主任医师为我们一一解答。

鼻咽癌的发生,与这些因素有关吗?

鼻炎、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会导致鼻咽癌吗?

鼻炎、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如今越来越困扰大众健康,很多人也担心这些鼻腔部位的验证是否会诱发鼻咽癌呢?向燕群主任医师解答道,“目前的研究并不能证明鼻炎或者过敏性鼻炎跟鼻咽癌的发生有直接的相关性,所以有咽炎或者鼻炎,不一定要太紧张。”

慢性咽炎反复发作会导致鼻咽癌吗?

向燕群主任医师:“慢性咽炎或者咽部的粘膜的慢性炎症,跟鼻咽癌的关系目前是没有定论的,所以不能说与鼻咽癌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爱吃腌制类食物容易得鼻咽癌吗?

相信很多人熟知,常吃腌制食物会增加患癌的风险。那么对鼻咽癌是否一样是这样呢?向燕群主任医师表示,腌制食物中含有亚硝胺的水平比较高,所有亚硝胺是比较明确的致癌因素,所以就是说吃腌制食物跟鼻咽癌的发生,肯定是有一定的关系,但是鼻咽癌的发生,并不仅仅跟腌制食物有关系。如果从肿瘤预防角度讲,建议少吃腌制食品,多进食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鼻咽癌会遗传吗?

鼻咽癌是有一定的遗传性,大概有20%的患者是有遗传,就是肿瘤家族史,其中有12%鼻咽癌的家族史。对于父母、兄弟、子女等人中有鼻咽癌病史的人群,虽然不是百分百发生鼻咽癌,为了避免发生鼻咽癌的可能性,最好可以做好鼻咽癌的筛查检查,来定期监测,如果有问题可以及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

刺激性的气味会诱发鼻咽癌发生吗?

日常环境中空气的对鼻咽癌的发生有一定因素,向燕群教授表示,例如吸烟或二手烟对鼻咽癌的发生有一定影响。但与熏香、蚊香等等存在特殊气味的物质关系不到。对于刺激性气味,或者粉尘大的环境,是可能会跟鼻炎的发生会关系更大。

鼻咽癌的发生与这3个因素有直接关系

鼻咽癌的病因,目前认为是有三大主要因素。向燕群教授表示,一个是基因原因、一个是EB病毒感染、一个是环境因素。

1、基因原因,与一个人群或者是种族基因背景有关系,以鼻咽癌来说,广东人相对更容易得鼻咽癌。

2、EB病毒感染,它是跟鼻咽癌的关系非常密切,在我们大部分的人在五岁以前,就可能已经曾经感染过EB病毒。

3、环境因素,向燕群教授表示,目前环境因素研究比较多的主要是亚硝胺类的食物,包括目前认为的咸鱼 腌制食品,包括咸菜等等,这些都是含亚硝胺水平较高的食物,有可能是导致鼻咽癌的诱发因素。另外包括吸烟 周围环境的粉尘,以及环境的污染,那么都可能跟鼻咽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