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人月经为什么流血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7-10 14:57

文章导读

对于女性来说,月经预示着人的生育功能是正常的,这是女性生殖系统的正常代谢反应,如果绝经了,那么人的生育能力就会消失,人也会从此迅速老化。为了保证经期健康,在生理期,女性一定要注意一些事项,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月经的主要成分、形成原因以及注意事项!

女人月经为什么流血

 

一、主要成分

月经的成分主要是血液(3/4动脉血,1/4静脉血),子宫内膜组织碎片和各种活性酶及生物因子。其中纤维蛋白溶解酶使月经血呈液态,不致凝固,前列腺素起收缩子宫的作用。

医学上认为唯有灵长类(包括人类在内)经历的生殖周期才叫做月经,除此之外其他哺乳类动物的生殖周期称为发情周期,月经由生殖激素系统调节,是生物繁殖的需要。一个女人的初次月经被称为初潮,而初潮的出现标志着女性已经步入了青春期。女性初潮时的平均年龄为12岁。遗传、饮食与身体健康等等多方面因素可以使初潮提前或者延后到来。月经的停止标志着女性已经迈入了绝经期,又称更年期。绝经期女性的平均年龄为51岁,当然就像初潮一样,遗传、疾病、手术与医学治疗等等多方面因素会使绝经期提前或者延后,40至58岁步入绝经期均属于正常现象。而绝经期在35岁或之前到来则定义为早衰。

二、形成原因

月经是由下丘脑、垂体和卵巢三者生殖激素之间的相互作用来调节的,在月经周期中的月经期和增殖期,血中雌二醇和孕酮水平很低,从而对腺垂体和下丘脑的负反馈作用减弱或消除,导致下丘脑对促进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分泌增加,继而导致腺垂体分泌的卵泡刺激素和黄体生成素增多,因而使卵泡发育,雌激素分泌逐渐增多。此时,雌激素又刺激子宫内膜进入增殖期。黄体生成素使孕激素分泌增多,导致排卵。此期中雌激素与孕激素水平均升高。这对下丘脑和腺垂体产生负反馈抑制加强的作用,因而使排卵刺激素和黄体生成素水平下降,导致黄体退化,进而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降低。子宫内膜失去这二种激素的支持而剥落、出血,即发生月经。此时,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减少,又开始了下一个月经周期。

女人月经为什么流血

 

三、经期注意事项

1、不适宜有性生活:月经期因子宫腔内膜剥落,表面形成创伤面,如果发生性生活,容易将细菌引入,使其逆行而上,进入子宫腔内,引起子宫内的感染。

2、不适宜吃太咸:过咸的食物,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留增多,在月经来前,很容易发生头痛、情绪激动和容易生气等症状。

3、不适宜喝浓茶、咖啡:这类饮料中咖啡因含量很高,容易刺激神经和心血管,以致产生月经疼痛、经期延长和经血过多等不适症状。

4、不宜吃生冷的蔬菜水果和冰冷的饮料:生冷的食物,会降低血液循环的速度,进而影响子宫的收缩及经血的排出,致经血排出不利,引起月经痛。

女人月经为什么流血

 

5、不宜吃海鲜:海鲜多数是寒性的,号称'阴中之阳',对于在身体虚弱的时候是尽量少吃或不吃的。寒性食物进入食道之后使胃肠的血管遇冷收缩,减弱胃肠的消化能力,从而导致拉肚子等多种现象的发生,因此,女性在月经期间不宜食用海鲜。

6不宜采取坐浴、盆浴:月经期子宫颈口微开,坐浴和盆浴很容易使污水进入子宫腔内腔导致炎症。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